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西电东送"重点工程锦屏二级水电站首台机组投产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12月30日 12时03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成都12月30日电(记者党文伯)12月30日10时,国家“西电东送”重点工程、拥有大规模引水隧洞群的雅砻江锦屏二级水电站首台60万千瓦机组投产发电。

    锦屏二级水电站是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和四川省投资集团公司在雅砻江上投资兴建的大型水电站,该电站位于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冕宁、木里、盐源三县交界处的雅砻江锦屏大河湾上,系雅砻江卡拉至江口河段五级开发方式的第二个梯级电站。电站于2006年12月15日通过国家核准开工建设,计划2014年竣工。

    据了解,锦屏二级电站工程由拦河闸坝、泄水建筑、超大地下厂房、引水发电系统等组成,总投资预计410亿元左右,装机60万千瓦机组8台,总装机480万千瓦,多年平均发电量242.3亿千瓦时,该电站是四川省除界河外最大的水电站,是雅砻江上“西电东送”最大的水电站。

    雅砻江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陈云华介绍,锦屏二级电站正常发电后,相当于每年可减少原煤消耗1130万吨,每年削减二氧化硫排放约18万吨、二氧化碳排放1850万吨。不仅对促进节能减排、实现清洁能源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而且对推进国家西部大开发和“西电东送”战略实施,优化国家电源结构具有显著的作用。特别是锦屏二级水电站建设过程中,攻克了高埋深、高地应力、高压涌水、高水头和大容量机组设计与制造等世界级技术难题,对我国超长引水隧洞建设和引领国家水电科技进步都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相关链接
· 西藏昌都全面推进“西电东送”接续能源基地建设
· 两大"西电东送"国家重点工程开工仪式在云南举行
· 贵州“西电东送”实施十年累计送电1909亿千瓦时
· 云南省西电东送电量累计突破1000亿千瓦时大关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