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兰新铁路实现电气化运营 亚欧大陆桥通道能力提升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12月31日 16时03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乌鲁木齐12月31日电(贺占军、张永恒)兰新铁路12月31日全线实现电气化运营,亚欧大陆桥通道能力因此而提升。

    兰新铁路东起甘肃兰州,西至新疆阿拉山口,全长2415公里,其中新疆境内1266公里。改造后的兰新电气化铁路为客运和货运兼顾线路,全面投入运营后,将彻底改变既有线路技术标准低、运输能力不足的现状,还将为新疆东联西出、畅通亚欧大陆桥注入新的活力。

    据介绍,此前,兰新铁路兰州至嘉峪关段已实现电气化。为了提高兰新铁路全线运行速度和运输能力,自2008年起,中国铁建电气化局集团等单位的上万名铁路建设者参与了建设会战。2011年9月1日,兰新铁路西段乌鲁木齐至阿拉山口电气化铁路开通运营;2012年2月,嘉峪关至柳园段开通运营;不久前,柳园至乌鲁木齐段也顺利完工。

    据介绍,兰新铁路1952年10月开工建设,1962年12月通车到乌鲁木齐,1990年9月延伸至阿拉山口,与哈萨克斯坦铁路接轨,形成了由我国连云港至荷兰鹿特丹的世界第二座亚欧大陆桥,使得亚洲陆地运输到欧洲的距离比海上运距缩短约5000海里,运费和时间分别节省20%和70%左右。

    乌鲁木齐铁路局表示,铁路部门将增配105台电力机车支持兰新铁路电气化运营;与此前普遍使用的东风4型内燃机车相比,电力机车单机功率将由原来的2000千瓦提高到7200千瓦,耗能较原来降低近三分之二。

 
 
 相关链接
· 兰新铁路新疆段电气化改造工程完工 预计年底开通
· 兰新铁路电气化改造完工 预计年底将开通运营
· 兰新铁路第二双线新疆段14座隧道全部贯通
· 兰新铁路第二双线入疆第一条高速铁路特大桥贯通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