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江苏省绘制“生态地图”划定“生态红线”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1月30日 16时14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南京1月30日电(记者孙彬)据记者了解,经济大省江苏6月之前将绘制完成全省“生态地图”,并由省政府颁布实施,作为保障永续发展的“生态红线”从严监管。

    在29日举行的江苏省环保会议上,江苏省副省长许津荣表示,绘制“生态地图”将结合江苏实施主体功能区战略,确定全省重要生态功能区,切实把自然保护区及重要的湿地、水体、山林严格保护起来,精准划分,制定标准,差别管护,禁止一切与其主体功能不相符合的开发建设活动。同时,绘制“生态地图”还将落实江苏省生物多样性保护计划,有计划地实施植树造林、退圩还湖、湿地恢复、矿山复绿等一批重大生态修复工程,帮助提高公共生态产品生产和供应能力。

    江苏是经济大省和人口大省,在全国1%的土地上,养育了全国6%的人口,创造了全国10%的经济总量。在各省区中,江苏人口密度全国最大,人均环境容量全国最小,单位国土面积工业污染负荷全国最高。由于污染引发的人与自然关系的紧张,也直接影响到了人与人、人与社会的关系。全社会对污染问题的容忍度越来越低、对美好生态环境的期望值越来越高,环境纠纷成为影响社会稳定的“引爆点”和社会管理的“新课题”。

    许津荣说,在这种紧迫情况下,江苏将在今年6月份之前,绘制完成全省“生态地图”,划出“生态红线”,从根本上预防和控制各种不合理的开发建设活动对生态功能的破坏,妥善处理保护与发展的关系,充分利用当地区域资源和环境优势,发展特色、优势及替代产业,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据了解,绘制“生态地图”所用资金由江苏省财政划拨3亿元以奖代补方式进行。此前,江苏全省已划分了包括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风景名胜区、地质公园、饮用水源保护区、洪水调蓄区、重要水源涵养区、重要渔业水域、重要湿地、清水通道维护区、生态公益林、特殊生态产业区等在内的569个重要生态功能保护区,总面积共23431.65平方公里,占全省国土面积的22.91%。

 
 
 相关链接
· 江苏省政府向13个省辖市下达生态建设任务书
· 江苏省委省政府在南京启动生态文明建设工程
· 江苏启动生态文明建设工程推动环境质量全面改善
· 李学勇: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提升城乡建设管理水平
· 江苏省将推"碧水工程"以更大力度推进生态省建设
· 江苏:贯彻五中全会精神 总结生态建设取得的进展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