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气温上升融雪融冰加速 黑龙江上游多地炸凌防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4月15日 19时22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哈尔滨4月15日电(记者 邹大鹏)记者从黑龙江省边防总队了解到,随着气温上升,黑龙江沿岸的积雪加速融化,防汛形势严峻。黑河市、大兴安岭地区等相关县区已经启动炸凌防洪工作,避免融雪型洪水造成损失。

    气象部门的数据显示,目前黑龙江上游积雪偏厚,截至15日早8时,黑龙江源头洛古河村积雪平均30厘米,最厚处达50厘米。由于近期温度上升快、升幅大,提高了积雪融化的速度,需加强防范出现局地融雪型洪水及山区雪崩。

    据黑龙江省大兴安岭边防支队介绍,由于黑龙江上游森林偏多,积雪覆盖量大,每年融雪季节都有大量融雪进入黑龙江,从而造成倒开江引发凌汛。2011年,由于突发融雪洪水,造成漠河县兴安镇部分村房屋被淹。

    根据当前防汛形势,黑龙江省防汛部门统一指挥在黑河市爱辉区以及大兴安岭地区呼玛县、塔河县、漠河县等4个区县的8个重点江段实施爆破除凌,避免倒开江引发凌汛。从15日起,在呼玛县长虹镇和塔河县依西肯乡、开库康乡江段实施冰上爆破作业,炸开冰层。

    目前,黑河市爱辉区以及大兴安岭地区呼玛县、塔河县、漠河县等4个县区的边防部门已根据融雪性天气可能产生的影响,组织各沿江边防派出所出动民警对地质灾害隐患进行排查检查,并启动地质灾害群测群防网络,实行防灾监测24小时值班制度。

 
 
 相关链接
· 郑国光要求做好气象服务和防汛抗旱准备工作
· 汪洋出席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第一次全体会议
· 四川春旱持续发展 已启动防汛抗旱Ⅲ级应急响应
· 内蒙古自治区形成科学的防凌防汛应急力量体系
· 国家防总:防汛抗旱成效显著 重要堤防无一决口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