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中国经济力量源于政策设计——访澳大利亚前总理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6月05日 13时13分   来源:新华社

专访:中国经济力量源于战略政策设计及政策调整时间的把握
——访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

    新华社堪培拉6月5日电(记者徐 海静 王小舒)“中国经济的根本力量源于战略政策设计,以及中国领导人对战略政策调整时间的把握,”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作为曾经的澳大利亚驻华大使,陆克文能讲一口流利的中文。在他看来,中国人民和中国领导人都充满智慧。在最新的五年计划中,中国领导层明确了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一重点任务。

    陆克文说,过去几十年,现有的经济发展方式很成功,一直很好地服务于中国。现在,中国正在努力确立一种以消费为主导的新的发展方式。

    他说:“对中国领导层来说,目前的挑战是如何顺利地实现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

    陆克文受邀出席6月初在成都举行的2013年《财富》全球论坛。谈到中国东部与中西部之间的差距,他说,关于这一问题的讨论中国政界和经济界已经进行了20年。“而我看到这种讨论的一个结果是中国国家和私人层面对中西部地区的投资都上升到更高水平。”

    陆克文说,他第一次访问成都是在1986年,那时成都还是个旧式的城镇。“现在,成都已经是一个现代大都市,”他还特别提到,澳大利亚政府已宣布要在成都设立总领馆。

    陆克文同时敦促澳大利亚以及其他国家的人们更好地了解中国的中部和西部发展现状,把它们作为独立的经济区域来考量。

    “看一看四川盆地,看一看那里生活着的1亿多人口。人们应该把眼光放到上海、广州之外,甚至放到江苏、浙江、福建、山东和广东之外。有一大片区域名字叫四川,那里是中国西部的门户。”

    作为曾经的经济史专业学生,陆克文还谈到了财富以及历史上世界财富中心的转移。他说,过去500年里,财富中心不断发生转移,这是很正常的现象。关键是这种经济权力、政治权力、战略权力从一个国家转移到另一个国家是否是以和平和稳定的形式进行。  

 
 
 相关链接
· 聚焦财富 共谋发展——关注《财富》全球论坛
· 财富全球论坛:市场潜力巨大零售业在西部异军突起
· 2013财富全球论坛6月将在蓉举办 规模超历届
· 2013年财富全球论坛将在成都举办
· 2013年财富全球论坛将在成都举办 习近平将致贺信
· 武虹剑:中国政府高度重视2013成都财富全球论坛的举办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