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天河一号”创新团队助推中国制造跑出世界速度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6月14日 11时45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天津6月14日电(记者 毛振华)“从团队只有几个人,办公楼还是毛坯房、水泥地面,发展到如今40余人、400多个用户,这里3年多经历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回忆起“天河一号”的发展历程,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应用研发部主任孟祥飞感慨良多。

    作为我国首个拥有千万亿次计算机的超算中心,国家超算天津中心2009年经科技部正式批准成立。中心主任刘光明说,建设之初,中心自己提出机房与配套设施建设总体方案,仅用7个月完成基础建设、4个月完成“天河一号”的安装、调试。2010年11月,“天河一号”荣膺世界运算速度最快超级计算机,这一过程与整个团队的创新密不可分。

    孟祥飞是“天河一号”团队最早的成员之一。这个出生于山东沂蒙老区的小伙告诉记者,博士在读期间,他有机会到美国访学,主要学习内容就是用超级计算机开展物理模拟与研究。“那时候国内超算资源稀少,我们都梦想着有一天能用上咱们国家自己的超算。”

    2009年,这一梦想照进了现实。孟祥飞毕业后加入国家超算天津中心筹备组,同来自国防科大、滨海新区的同事们一起,为超算的安装运转做着紧张准备。没有办公室,大家就凑在公寓里现场办公,经常要搬运服务器到凌晨。在“天河一号”开始为高校科研用户服务后,为保证运转几个年轻人轮流值夜班。累了,就把纸箱子摊开铺在地上,顾不得蚊虫叮咬,席地而眠。正是凭着一股韧劲,大家度过了一段艰苦但又难忘的时光。

    孟祥飞和同事们的努力有了回报,中国研制的超级计算机“跑”在了世界最前端。在美国领奖的刘光明激动地表示:“为了这一刻,我们等了20年。”

    刘光明告诉记者,“天河一号”有着多项创新技术,其中之一是异构协同并行处理技术,即把通用的CPU和用于图形处理的GPU相结合,成为解决超级计算机做大、性能做高,并解决体积、功耗和可靠性的有效方法,这正是中国科研人员的创新。

    “我们每个人都肩负着重重的担子。”刘光明说,经过3年多磨合,如今的“天河一号”已经组建起一支40余人的创新团队。探索超级计算与实际应用相结合,成为这支团队当前的首要目标。

    目前,“天河一号”服务对象已超过400家,服务领域不仅限于科研,更向着产学研结合的方向迈进,涵盖了石油勘探、生物医药、新材料研究、环境科学等。

    在中石油东方地球物理公司,“天河一号”运行自主研发的勘探数据分析软件,16小时内完成1060平方公里我国最大面积的石油地震勘探数据三维处理;在国家动漫园,借助“天河一号”建成了国内规模最大的动漫影响渲染中心,一部动画渲染制作周期由4至6个月缩短到了一天;在天津一汽夏利,利用“天河一号”为整车研发数据运算服务,多款新车型通过其开展碰撞安全性测试,整车开发周期大为缩短。

    刘光明认为,与国内外的其他超级计算机相比,“天河一号”最大的优势在于与实际应用相结合,最大限度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甚至成为部分行业的核心竞争力。这一过程离不开团队不断开拓用户服务空间,自主研发应用软件。

    “有责任、有压力、才有锻炼机会;团队发展好了,个人也会有更好的平台。”正是基于这种认识,国家超算中心创新团队不断朝着实际应用难题挑战、朝着国内技术空白发起冲锋,助推“中国制造”“跑”在世界前列。

 
 
 相关链接
· 我国最快超级计算机“天河一号”服务用户超400家
· "天河一号"与英伟达共同开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研究
· 我国运算速度最快超算“天河一号”服务用户超300家
· 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主任解读天河一号系统应用
· 超级计算机天河一号应用水平进入世界先进行列
· "天河一号"助我国石油地震勘探数据处理更强更快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