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我国商标代理机构数量自2003年以来增长20倍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6月16日 19时49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大连6月16日电(记者 张晓松)自2003年取消商标代理机构和商标代理人资格审批以来,我国商标代理机构呈现爆发式增长。截至目前,全国共有备案的商标代理机构1.7万家,数量是十年前的20倍。这是记者从正在大连举行的“2013年中国国际商标·品牌节”上了解到的。

    我国商标代理行业是改革开放后发展起来的新兴行业。上世纪80年代初,全国总共只有几家商标代理机构。从90年代国家开始试点推行商标代理制度后,商标代理行业进入快速发展阶段。特别是2003年取消商标代理机构和商标代理人资格审批,2010年允许律师事务所不经登记直接从事商标代理业务后,商标代理机构呈现爆发式增长。

    据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商标审查质量管理处副处长张万新介绍,从商标代理机构的类型上看,目前,一般代理机构和律师事务所各占半壁江山,分别约为9000家和8000家;从区域分布上看,广东最多,为2400多家,其次为北京、浙江、上海、江苏,总体上与区域经济发展情况及市场商标品牌经济活跃度相符合。

    目前,我国每年通过商标代理机构提交的商标注册申请高达150万件,超过总申请量的90%。但是,整个商标代理行业的服务却并不尽如人意,特别是一般代理机构,数量远远超出市场需求,从业人员素质参差不齐,同行之间恶性竞争,导致出具虚假法律文件、欺诈委托人钱财、恶意抢注等现象屡屡出现。

 
 
 相关链接
· 我国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注册量呈现快速增长势头
· 工商总局有关负责人谈商标法第三次修改工作
· 2013年以来我国商标注册申请量继续快速增长
· 福建泉州查获一起假冒驰名注册商标案
· 《中国商标战略年度发展报告(2012)》发布
· 烟台成功捣毁特大假冒注册商标团伙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