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龙舌兰酒纳入进口尚无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管理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6月21日 20时58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6月21日电(记者孙铁翔)记者21日从国家卫生计生委获悉,国家卫生计生委日前发布公告,同意对龙舌兰酒按照进口尚无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食品进行管理。

    公告指出,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蒸馏酒及其配制酒》(GB2757-2012)规定的酿酒原料主要为粮谷、薯类、水果、乳类等,而龙舌兰酒的原料为生长于南美的龙舌兰植物,不是我国传统的酿酒原料,不适用于我国现行蒸馏酒标准。

    公告称,2012年4月,龙舌兰酒进口商向原卫生部申报了进口尚无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食品,并提交了相关安全性评估材料。原卫生部卫生监督中心依照法定程序组织专家对上述安全性评估材料进行了审查,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根据我国居民膳食暴露情况进一步开展了风险评估。专家认为,在我国现有饮酒习惯下,甲醇含量不超过3.0克/升(按100%酒精计,以下同)的龙舌兰酒不会危害人体健康。

    根据以上情况,国家卫生计生委同意对龙舌兰酒按照进口尚无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食品进行管理。指定龙舌兰酒的甲醇限量不得超过3.0克/升,其他安全指标及检验项目和检验方法按照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蒸馏酒及其配制酒》(GB2757-2012)执行。

    龙舌兰是一种生长在南美的植物。龙舌兰酒是以龙舌兰的根茎为原料酿制的蒸馏酒,酒精度大多在37%-40%之间,少部分达50%。因龙舌兰富含果胶,在发酵过程中会产生一定量的甲醇。

 
 
 相关链接
· 卫生计生委传达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会精神
· 全国卫生和计划生育系统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 图表:国家卫生计生委“三定”规定公布
· 2012年我国卫生和计划生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发布
· 卫生计生委针对“三定”规定相关情况进行答问
· 卫生计生委“三定”规定公布 取消下放10项职责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