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克罗地亚官员说克入欧盟后克中关系发展空间更大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6月30日 14时00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萨格勒布6月29日电(记者 韩建军 薛群)克罗地亚总统约西波维奇的政治顾问约维奇近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克罗地亚7月1日正式加入欧盟后,将成为中国在欧盟内的新朋友,两国关系发展空间更大。

    约维奇说,克中关系一直发展良好,相互间非常了解,克罗地亚入盟后两国关系将更加紧密。他坦言,克方今后将在欧盟内部发挥自身影响,参与政策制定,“克中两国是朋友,中国将在欧盟内多一个新朋友”。

    他认为,克罗地亚成为欧盟成员后,对外来投资更具吸引力。克中经济合作潜力增大,克方欢迎中国更多参与克经济发展,欢迎更多中国游客来克罗地亚观光。

    约维奇介绍,克罗地亚国土面积小,但拥有地理位置优势。克境内多条干线通向西欧,可提供货物输送服务,克中两国可在这一领域加强合作。

    他说,中国是维持世界和平的重要力量,克罗地亚将努力促进中国和欧盟的关系,为和平与稳定作贡献。

    谈及入盟对克罗地亚自身的影响,约维奇直言,克罗地亚是一个小国,上世纪历经艰难转型,遭受过战争创伤,加入一个强大的联盟对克罗地亚意义重大。克罗地亚希望借入盟扩大自身影响,同时进入欧盟这个拥有5亿人口的大市场,获得经济收益。

    约维奇承认,克罗地亚经济现状不佳,入盟后一些产业将面临激烈竞争。不过,他指出,克罗地亚一些优势产业已经准备好应对入盟后将面临的新局面,特别是旅游业将从入盟中获益匪浅,这将为经济带来积极因素。

    他最后说,克罗地亚致力于改善与塞尔维亚、波黑等邻国的关系,同时希望欧盟能接纳这些国家。“我们认为,欧盟今后停止接纳新成员将是一个错误,”他说。

 
 
 相关链接
· 农业部副部长张桃林会见克罗地亚农林水利部部长
· 祝善忠会见克罗地亚旅游部长达尔科·洛伦钦
· 孟建柱会见克罗地亚共和国内务部部长奥斯托伊奇
· 梁光烈与克罗地亚国防部长举行会谈
· 梁光烈在八一大楼与克罗地亚国防部长举行会谈
· 克罗地亚海军“圣·尤拉伊”合唱团即将应邀访华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