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穿梭在堤坝上的运输队-黑龙江逊克县抗洪一线见闻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8月19日 10时37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黑龙江逊克8月19日电(记者 王建威)一边是浩浩洪水,一边是绿野间的“四轮运输队”排成漫漫长蛇。在黑龙江省逊克县75公里长的黑龙江堤坝上,600余台农民自发组织的农用四轮车队往来穿梭,为抗洪一线的官兵送来急需的物资。

    逊克县75公里长的堤坝基本上都是砂基砂坝,经高水位洪水长时间浸泡,坝基早已松软,堤坝的承载力极差。有村民夸张地说,“踩一脚上去,像踩在蛋糕上”。加之堤坝上路面狭窄,大型机械没有用武之地,农用四轮车成了解决运输问题的“法宝”。

    逊克县是黑龙江省的农业大县,人均耕地多,农民生活富裕,几乎家家都有四轮车。从8月上旬至今,在黑龙江省逊克县沿江堤坝上,到处都有来自全县9个乡镇的品牌各异、新旧不一的四轮车的“身影”。

    驾驶四轮车的村民们肤色黝黑,手臂粗糙有力。他们不善言辞,不愿面对镜头。他们在抗洪一线流着汗水,甚至献出生命。8月14日,奇克镇常胜村村民魏吉庆,驾驶自家新买的四轮车,在堤坝运送料回程途中出了车祸,为抗洪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在奇克镇高滩村段泥泞的堤坝上,一辆辆四轮车不时回陷到泥里,需要另一辆车拖拽出来才能继续前进。29岁的靠山村村民孙忠权对记者说:“全村来了17台车。我们干活不图啥回报,能为抗洪出份力就行。”

    常胜村村委会主任姚富江说:“虽然我们村是安全的,但全村仍有10多台四轮车自发投入到干岔子村抗洪一线。关键时候搭把手,回头咱们有困难时,人家不是也得帮咱?”

    聂长海是兴隆村车队队长,全村有18台车在干岔子段堤坝上运料。“8月7号我们就到坝上来了,油是自己加。我们农民就是靠种地,现在保住堤,就是保住了地,这么危险的时候谁还有心思寻思油钱的事儿?”聂长海说。

 
 
 相关链接
· 国家防总进一步部署松辽流域防汛抗洪工作
· 王儒林巴音朝鲁对吉林省防汛抗洪工作作出部署
· 巴音朝鲁到白城市的大安、镇赉检查防汛抗洪工作
· 松花江水位持续上涨 防汛抗洪形势严峻
· 陈雷主持召开松花江流域防汛抗洪异地视频会商会
· 陈雷对松花江流域防汛抗洪工作作出安排部署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