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使命行动—2013A”参演部队实现远程立体投送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9月16日 17时02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广州9月16日电(新华社记者黎云、解放军报记者欧阳浩)铁路输送无站台应急卸载,军用和民航飞机同步投送,海上登陆舰艇航渡运送……连日来,参加“使命行动—2013A”跨区机动参演部队,在复杂情况下,同时采取空中投送、海上航渡、铁路输送和摩托化开进等多种方式,向数千公里外生疏地域展开远程立体兵力投送。

    据演习导演部介绍,这是南京军区首次举行作战集群跨区立体兵力投送,机动途中他们不断设难局、危局、险局、残局、乱局,演练信息化条件下远程立体投送中实时指挥控制、隐蔽行动企图、临机处置情况和军地跨区保障等重难点问题,推进战斗力生成新跨越。

    15日4时30分,参演的第31集团军某师先头部队采取摩托化机动,昼夜高强度行军,日行上千公里。行进途中,导演部突然命令:改变作战任务,驰援友邻部队。“钢铁长龙”旋即调整行进方案,改变机动路线,一路打向新的作战地域。某师师长陈宏告诉记者,随着指挥控制信息化程度的提升和部队装备的更新,参演部队远程兵力投送时间大大缩短,效能显著提高。

    在摩托化机动的同时,铁路输送也在多个站台同步展开,坦克、装甲车、牵引火炮等重装备直接驶上列车平板。在装载上船地域,参演部队以数个作战模块为单位,以多个装载点通过码头、泛水、换乘等方式快速装载上船准备航渡。在某军用和民航机场,搭乘官兵携枪带弹,按照编组迅速登机。数小时后,军用运输机和民航飞机从多个机场陆续升空,某陆航团多架战鹰从保障地域实施垂直投送,迅速完成兵力集结,兵力投送方式已实现由陆地向海空多维立体拓展。

    集群指挥长马成效介绍,过去部队在防卫区域内演练,训练中容易形成惯性思维,这次演习中,官兵们转战华东、华南多省区,处处是陌生地域,战场环境不断变化,部队全域机动作战能力得到多方位摔打。演习中,导演部注重临机导调,不断构设作战任务变化、机动方式调整、遭受空袭破坏、指挥通信干扰等数十种险情,一路硝烟,全程鏖战。

    这次多方式远程立体投送,参演部队探索研练了动中防卫、海空支援、机动保障、动员支前等10多个重难点课题,实现了由陆地投送向立体投送转变,由区域作战向全域机动作战转变,增强各级指挥员信息化条件下联合制胜与攻防兼备理念,全面锤炼参演部队远程输送和机动作战能力。

 
 
 相关链接
· “使命行动—2013”跨区战役演习10日拉开序幕
· 国防部:我军9月10日起举行"使命行动-2013"演习
· 我军将于10日起举行代号为"使命行动-2013"演习
· 兰州军区领导肯定"使命行动--2010"铁路输送工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