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海军贯彻习主席指示出动舰艇飞机搜救遇险群众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9月30日 19时39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9月30日电(记者陈万军、吴登峰)海军迅速贯彻习主席重要指示,连夜组织水面舰艇部队、航空兵部队和岸防部队官兵,全力搜救、救助和安置在“蝴蝶”台风中遇险的群众。截至30日18时,海军已出动7艘水面舰艇、1艘舰载直升机和10支救援分队,救助遇险人员277人。

    9月29日,今年第21号强台风“蝴蝶”正面袭击西沙群岛,风力高达13级,阵风14-15级,最高时达17级,部分在港避风渔船倾覆,渔民落水。获悉这一情况后,海军司令员吴胜利、政委刘晓江连夜部署搜救任务,指示南海舰队立即在三亚成立搜救指挥部,在西沙海域成立海上指挥所,在琛航岛成立现场搜救指挥所,立即组织南油969船、788艇、1239艇在琛航岛附近海区展开搜救,成功救起3名落水渔民。海军驻琛航、珊瑚、金银岛守备部队当晚打开岛上所有信号灯和强光灯,为海上受灾船只和遇险渔民指引方向。他们还成立10支救援分队,连续不间断巡查驻守岛礁和周边无人岛礁,及时救助求救遇险渔民。

    这是9月30日在琛航岛海域拍摄的部分受损渔船(手机照片)。9月29日傍晚,受强台风“蝴蝶”影响,载有171名渔民的5艘广东江门台山籍渔船在西沙珊瑚岛海域遇险,74人下落不明。30日10时39分起飞的三亚救助直升机B-7304已到达搜救区域,对遇险渔民展开搜救,并将琛航岛上的8位受伤渔民送往永兴岛救治。新华社发

    9月30日,交通运输部南海第一救助飞行队救助人员与琛航岛驻岛官兵一起将受伤渔民送上救助直升机(手机照片)。新华社发

    30日凌晨,海军连夜将习主席关于全力救助遇险渔民的重要指示传达到南海舰队,要求南海舰队从榆林、湛江两个方向派出后续搜救兵力,赶赴事发海域,全力搜救遇险人员。

    30日上午,海军紧急从湛江派遣168、169两艘大型驱逐舰和863船、南拖189船赶赴西沙海域参加搜救任务,扩大搜索范围。

    30日中午12时许,南海舰队航空兵直九-C型飞机由三亚起飞赴琛航岛海域搜救并转移后送伤员。后续将根据气象条件,派出运输机和直升机参加搜救行动。

    目前,277名遇险渔民在琛航岛上得到妥善安置,海军守岛部队为他们提供了食宿和医疗保障。此外,海军还及时为地方参与搜救的飞机开放军用机场,提供加油、航线调配保障。

 
 
 相关链接
· 习近平李克强对西沙海域遇险船只搜救作重要指示
· 国家防总召开会商会部署强台风“蝴蝶”防御工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