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求同存异 东方智慧开启中国东盟关系新时局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10月17日 13时21分   来源:新华社

    东方智慧开启中国东盟关系新时局 

    新华社北京10月17日电(新华社记者刘云非 谢鹏) “君子和而不同。”儒家先贤孔子推崇的处世之道深刻地影响了中国人的价值观。而在与东盟国家交往中,以邻为伴、讲信修睦、合作共赢的政策主张则很好诠释了中国的外交理念。

    今年是中国和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在承前启后的历史节点上,中国领导层近期接连出访东盟国家,提出新目标、新倡议和新思维,推动双边关系跃上新台阶。

    政治新目标——求同存异的睦邻之道

    不同的种族、文化、政治制度、宗教信仰以及发展阶段勾勒出亚洲的多元图景。在多样化的背景下,中国和东盟走过“黄金十年”。从国别看,“全面”、“战略”、“伙伴”等词汇频现,中国与东盟国家的关系稳步提升。

    目前,全球政治、经济、金融和贸易格局仍在深刻调整之中,新旧矛盾交织,机遇与挑战并存。从全球视角审视中国东盟关系,新兴经济体影响力日隆,中国与东盟国家迎来难得机遇,求发展、促和平以及维护发展中国家权益成为大势。

    此间外交分析人士指出,在中国东盟关系中,相互尊重和互不干涉内政是内涵,互信与睦邻是共识。与邻为伴的中国外交政策目标赢得东盟国家高度信任,而中国也支持东盟国家走联合自强之路。此外,共同的利益诉求推动了互利合作。

    合作抑或争端,信任抑或猜疑,国际媒体聚焦下的中国东盟关系引人关注。就在前不久,习近平主席出访东盟国家提出长远发展目标:中国愿同东盟国家商谈缔结睦邻友好合作条约,携手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作守望相助、安危与共、同舟共济的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

    回望历史,虽有曲折,但和平共处与求同存异始终是中国东盟关系的基石。“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所谓“国强必霸”之谈与中国的哲学理念相违背。李克强总理就表示:我们要多栽花,不栽刺。如各方能够达成共识并最终签署条约,将为中国-东盟战略合作提供法律和制度保障。

    越南总理阮晋勇高度评价中国与东盟建立睦邻友好关系的一贯政策,相信以东盟各国和中国的政治决心,东盟中国战略伙伴关系将继续发展,助力地区和平与发展。

    英国里兹大学亚太研究所学者强万纳里认为,建立在经济与人民利益上的战略互信与安全共同体是该地区的主流趋势。由于东亚是全球经济繁荣的主要发动机,竭尽全力维护该地区和平与稳定是十分必要的。

    经贸新倡议——互惠共赢的发展之道

    过去10年,中国东盟关系融洽得益于政经互动。目前,中国和东盟各国都在加快结构调整,由此拓宽了合作空间。在此背景下,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海上丝绸之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一系列中国新倡议更具现实意义。

    中国和东盟拥有19亿人口,已建成最大发展中国家自贸区。从2002年到2012年,贸易额年均增长23.6%,目前达4000亿美元;相互投资累计超过1000亿美元。中国提议,启动自贸区升级版谈判,力争到2020年贸易额达1万亿美元。今后8年,中国从东盟累计进口将达3万亿美元,对东盟投资超千亿美元。

    中国的倡议可谓“水陆并进”: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加快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海洋合作伙伴关系,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中方已设立30亿元人民币的海上合作基金。此外,在财金领域,中国建议扩大双边本币互换规模和范围,制定区域金融合作路线图,打造亚洲货币稳定体系、亚洲信用体系和亚洲投融资合作体系。

    具体到东盟成员国,中国也与多国签署经贸合作规划。以印尼和马来西亚为例,中国同两国分别签署经贸合作五年规划,确定新目标和重点领域,提出2015年中印尼贸易额达到800亿美元、2017年中马贸易额达到1600亿美元,保持并扩大双边本币互换规模。中印尼合作拓展至航天、外空、海上。中马将共同把钦州、关丹这一“两国双园”产业园区打造成投资合作旗舰。

    在区域多边领域,中国倡议加快推进东亚经济一体化,力争于2015年前结束“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谈判,体现了合作、开放、共赢的理念。

    泰国智库开泰研究中心中国研究室主任黄斌说,打造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使之成为“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试验区,为本地区经济融合积累经验,最终形成一个拥有人口占世界近一半、生产总值和贸易额占世界三分之一的超大型经济区。

    日本《朝日新闻》的一篇报道说,美国通过《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敲开他国市场大门,而中国致力于构筑尊重他国利益的关系。参与谈判的人士透露,东盟传出“希望美国也学习一下”的声音。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更强调:“我们不是应声虫。掌握灵活性是十分重要的。”

    安全新思维——协商互谅的和平之道

    “我们主张推广综合安全、共同安全、合作安全的新安全观,推动在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领域的坦诚对话与合作,促进政治安全与经济安全的互动。”“东亚许多国家都使用筷子,一根筷子很难吃着东西,两根筷子一起用才能夹到食物,一把筷子捆在一起就不易折断。”

    毋庸讳言,中国与一些东盟国家存在南沙群岛部分岛礁领土争议以及部分海域主张重叠争议。李克强总理用“筷子论”形象地阐明了中国的新安全观,释放出善意和通过协商解决争议的政治意愿。

    本该风平浪静的南海一度掀起波澜,更被一些媒体热炒。究其原委,区域内部事务牵扯上了外部因素。首先,每年有10多万艘各国船只安全通过南海,但仍有人渲染所谓的南海航行自由问题。其次,直接当事国通过协商谈判和平解决的原则未被遵守。

    主权和领土完整是一国核心利益,也关乎民族感情,“和为贵”的理念为解决争议提供了有益启示。10多年前与东盟国家达成的《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体现了中国的原则立场和互谅精神。中国已表示愿在协商一致基础上稳妥推进“南海行为准则”磋商。

    有关争议彻底解决前,“搁置争议、共同开发”不失为破解历史遗留问题之策。李克强总理越南之行的一项重要成果就是,两国将探讨不影响各自立场和主张的过渡性解决办法,包括研究和商谈共同开发问题。这一创新思维为管控分歧和最终解决争议提供了可能。

    分析人士指出,这一进展向外界传递出清晰的信息,区域内国家有智慧维护南海和平,南海完全可以成为和平、友谊和合作之海。(参与记者:郑捷、胡隽欣、林昊、荣忠霞、周檬、郑世波)

 
 
 相关链接
· 新华国际时评:中国-东盟关系的新里程碑
· 携手共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继往开来 纲举目张
· 国际社会高度评价李克强加强中国-东盟关系建议
· 李克强阐述"2+7合作框架" 绘就"钻石十年"路线图
· 东盟分别与日、韩、美举行领导人会议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