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以创新实现跨越——北车集团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10月25日 10时43分   来源:新华社

以创新驱动实现世界级跨越
——中国北车集团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

    新华社北京10月25日电(记者 齐中熙、樊曦)时速350公里,代表了世界铁路的最高运营速度;轴重40吨,标志着世界铁路的最强载重。中国北车以创新驱动,在铁路高速和重载方面均实现了世界级的双重跨越。

    潜心研究核心技术

    2012年3月,代表世界铁路重载运输最高水平的美国铁路运输技术中心发布一项权威试验结果:在世界范围内初选的4种较为先进的货车转向架中,中国北车齐轨道公司自主研发的32.5吨轴重中交叉ZK1型转向架性能最优。

    转向架是货运列车的核心技术。简单说,转向架技术提高,货车能跑得更快、载货更多、运行更安全。上世纪90年代,我国货运转向架研发工作还处于刚刚起步阶段,那时仅能满足时速80公里以下的运行需求。

    经过近7年的潜心研究,齐轨道公司于1997年完成了中交叉ZK1型转向架的定型。2000年以来,中交叉转向架持续在大秦线运煤专用敞车及出口货车上批量装用。

    截至去年底,这种转向架已经形成了从14吨到40吨轴重、涵盖1000毫米到1676毫米世界主要轨距的系列化产品,出口到澳大利亚、哈萨克斯坦、蒙古、巴西、伊朗、等国家和地区,累计装车近2万辆,运行里程约200万公里。

    中国制造世界分享

    2014年世界杯足球赛即将在巴西里约热内卢开幕,中国制造的动车组已运抵里约热内卢。由中国北车长客股份公司为世界杯制造的第一批动车组已交付30列,后续还将有60列陆续交付巴西。

    北车长客公司技术中心铁路客车开发部李雪飞说,巴西动车组项目是长客第一个出口南美的项目,也是公司第一次研发并生产DC3000V供电制式的动车组,填补了公司的空白。

    从时速200公里到300公里再到380公里,从普通动车组到高寒动车组,从短编动车组到长编动车组,从干线动车组到城际动车组,北车长客公司创建了系列化、标准化、谱系化的自主创新的产品平台。

    在货车领域,北车齐轨道公司产品批量销往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蒙古、巴西、俄罗斯、印度、南非等二十几个国家和地区。2012年,公司全年出口整机签约额3.22亿美元、配件签约额近7000万美元。

    铁路技术引领未来

    “在研制高速动车组的基础上,我们根据市场需求研发了混合动力动车组项目,并在今年3月份完成了在科技部的立项工作,预计2015年9月,科技部将实现对两列填补国家空白的混合动力动车组的验收。”李雪飞告诉记者。

    北车长客公司正在研发的混合动力动车组集成了两种到三种不同的动力源,能够实现从干线铁路到支线铁路,从电气化铁路到非电气化铁路的跨线运行,实现了节能减排、绿色环保,不但在国内,在国际上也属首例。

    起源于美国的大轴重、长编组的重载货车仅在加拿大、巴西、南非、澳大利亚等少数国家得到应用和推广,其轴重主要为26吨到32.5吨。而由北车齐轨道公司研发的世界上轴重最大的货运列车——40吨轴重不锈钢矿石车,采用了现代化设计手段,所采用的不锈钢车体和重载钩缓技术,都是当今铁路领域最先进的。

 
 
 相关链接
· 北车高速动车组担当宁杭甬高铁五地首发任务
· 我国新型动车组CRH3A型动车组在中国北车下线
· 中国北车集团携众多先进车型亮相重庆
· 中国北车唐车公司发布两款交通新产品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