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决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11月12日 17时41分   来源:新华社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于2013年11月9日至12日在北京举行。这是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等在主席台上。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于2013年11月9日至12日在北京举行。全会由中央政治局主持,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习近平作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新华社快讯:十八届三中全会12日下午闭幕。为期4天的全会听取讨论了习近平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新华社快讯: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指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新华社快讯:全会公报指出,到2020年,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新华社快讯: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指出,要维护宪法法律权威,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确保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检察权,健全司法权力运行机制,完善人权司法保障制度。

新华社快讯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指出,中央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负责改革总体设计、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各级党委要切实履行对改革的领导责任。

新华社快讯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指出,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新华社快讯:全会公报指出,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完善国家安全体制和国家安全战略,确保国家安全。

新华社快讯: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指出,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支柱,也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根基。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都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都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

图表:跨越时空的改革坐标——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到十八届三中全会新华社记者陈琛编制

中国深化改革牵世界目光—外媒议十八届三中全会

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之际,海外媒体认为,这次在中国改革开放事业进入到关键时刻召开的会议,将在政府职能转变、城镇化、金融开放、财政税收、资源定价等领域作出重要决策,就中国全面深化改革进行总体部署。 

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说,十八届三中全会将开启金融体系重大变革,建立存款保险制度将成为切口。建立存款保险制度是推动更深层次金融改革的先决条件,有助于抵御改革产生的各种风险。这项举措有望位列中国领导层政策规划清单的显要位置,成为中国建立市场化银行的关键。详细内容>>>>

海外媒体关注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国改革世界瞩目

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之际,海外媒体普遍认为,这次在中国改革开放事业进入到关键时刻召开的会议,将作出重要决策,就全面深化改革、推动经济持续稳定发展进行总体部署。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说,十八届三中全会将发出中国这艘大船沿着正确航向前行的信号,中国经济将转向更加重视消费和创新驱动、可持续发展的模式。预计会议将提出一份涵盖诸多领域的改革方案,强调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详细内容>>>>

世界关注十八届三中全会绘就中国未来发展路线图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举世瞩目的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前夕,海外人士普遍认为,本次全会是在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将为中国未来发展绘就新的路线图。 

美国前财长亨利·保尔森说,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的新决策将为中国指引一个积极和持久的发展方向。他预计中国的经济结构调整会涉及市场能动性、扩大中小企业机会、提高资本分配效率、改善消费和投资间的平衡等。详细内容>>>>

 
 
 相关链接
· 北京加强十八届三中全会邮路和快递旺季安保工作
· 中国深化改革牵世界目光—外媒议十八届三中全会
· 台媒关注十八届三中全会 各大报以显著版面报道
· 中国深化改革牵世界目光—外媒议十八届三中全会
· 海外媒体关注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国改革 世界瞩目
· 世界关注十八届三中全会绘就中国未来发展路线图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