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匈塞两国专家和媒体:中国促欧亚大陆互联互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11月27日 14时03分   来源:新华社

 中国促欧亚大陆互联互通

    新华社北京11月27日电 对于中国、匈牙利和塞尔维亚三国总理25日宣布的合作建设匈塞铁路一事,匈塞两国专家和媒体都给予了积极评价,认为该项目能实现互惠共赢,促进欧亚大陆互联互通。

    匈通社说,三国将开始为连接贝尔格莱德和布达佩斯的匈塞铁路的现代化展开合作。报道援引匈牙利总理欧尔班的话说,在匈牙利和欧盟都投资乏力的情况下,中国的投资决定具有历史意义,这是一个“三赢”协议,会成为未来的榜样。

    匈牙利第一大报纸《人民自由报》报道说,欧尔班感谢中国迄今对匈牙利的巨大投资,认为这对整个欧盟也是一个帮助。

    匈牙利总理府外交和对外经济关系国务秘书兼匈中双边关系政府专员西亚尔托·彼得对匈通社发表谈话时说,匈塞铁路项目不仅能创造就业机会,从地区竞争力角度讲也是重要的基础设施建设。

    匈牙利工商会匈中分会会长纳特什·托马斯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这个三方协议可能会是一个里程碑,“这将是中东欧地区第一个快速铁路项目,我希望本地区今后还有类似的大投资项目。将两个首都连接起来的这条铁路将加速匈牙利和塞尔维亚之间的经济关系的发展,并把巴尔干地区带进欧洲的血液循环之中”。

    “让我高兴的是,我们终于可以在国内体验到中国精湛的铁路建设技术。在中国的多次旅行中,我已经体验了中国令人难以置信的发展速度。在我看来,铁路、公路和航空等基础设施的快速发展是中国经济奇迹的一个发动机。在这个快速发展的世界上,缩短旅行时间非常重要。此外,铁路运输环保,既减轻了公路压力,也减少了空气污染,”托马斯说。

    塞尔维亚塔纽格通讯社、塞尔维亚电台、《塞尔维亚邮报》等媒体援引总理达契奇的话说,匈塞铁路对塞尔维亚极为重要。塞尔维亚作为欧洲的重要交通走廊以及连接东西方的重要通道,铁路和公路发挥着重要作用;塞尔维亚希望这一地区其他国家也参与相关项目,促进地区基础设施升级。

    正如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布加勒斯特宣布匈塞铁路项目时所言,中国装备走出国门,特别是加强与新兴市场国家的合作,既可帮助这些国家基础设施转型升级,也有利于消化中国过剩产能,提高装备的质量和服务水平,将造福双边、多方,不仅有利于中欧合作,也有利于世界。中方愿与有关国家一道,将铁路合作打造成中国与中东欧合作的新亮点,使其成为中国与中东欧、中欧的友谊新纽带。(综合新华社驻布达佩斯记者杨永前、驻萨拉热窝记者韩建军报道)  

 
 
 相关链接
· 塞尔维亚总理:将引进中国高铁技术具极强政治意义
· 李克强:1+16国的合作 结果却远大于17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