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风吹浮冰整体移 “雪龙”突破浮冰包围依旧艰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年01月07日 11时05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雪龙”号1月7日电(记者张建松)终于盼来的西风,并没有吹散“雪龙”号周围浮冰,而是将浮冰整体吹得东移,“雪龙”号也随冰漂移,但要突破浮冰的包围依旧艰难。

    北京时间6日晚,“雪龙”号所在的这片海域风向转为西风,风力逐渐加大。西风吹动“雪龙”号周围的浮冰整体快速东移,但浮冰之间好像连成一个整体,还没有观察到松散、开裂的迹象。

    几小时后,“雪龙”号启动主机,向船头右前方尝试性破冰,试图避开前方的小冰山,向右转向突围。但在连成一片的无垠坚冰中,身长167米、重2.1万吨的“雪龙”号,转身十分艰难。由于浮冰太密集,冰上积雪太厚,被船“咬破”的碎冰无处可去,只能漂浮在狭窄的航道中。

    经过几个小时的反复倒车、加速、破冰后,目前“雪龙”号调整航向,身边的“水塘”范围有所扩大。在努力调整航向、拓宽航道的过程中,“雪龙”号自身也危险丛生,船上舵机被海冰“别”了两次。

    截至记者发稿时,“雪龙”号仍在努力破冰调整航向,小冰山距离船只485米,属于安全范围内。

 
 
 相关链接
· 国家海洋预报台:“雪龙”船迎来最佳脱困时机
· 第30次南极科考:“雪龙”号积极准备破冰突围
· “雪龙”号严阵以待积极备战破冰突围
· "雪龙"船欲借西风解困 目前物资充足队员状态良好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