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黑龙江省内重点国有林区将全面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年01月13日 19时29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哈尔滨1月13日电(记者王君宝)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张建龙13日在东北内蒙古重点国有林区停伐试点部署会上说,自2014年4月1日起,黑龙江省内重点国有林区黑龙江森工、大兴安岭林业集团公司将全面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

    根据试点安排,两大林区下属各林业局2014年第一季度采伐量、出材量一律不得超过本年度木材生产计划的70%,生产作业的伐区设计必须由有资质的林业调查设计单位承担。一般来讲,东北林区商业性采伐以冬季为主,其他季节只有抚育伐等少量采伐。

    为了防止“最后的疯狂”性采伐,试点实施前,严禁越界采伐、超量采伐、串树种采伐和改变采伐方式,并坚决杜绝以抚育为名、行取材之实行为的发生。

    东北、内蒙古重点国有林区是中国天然林集中连片面积最大的林区,林地面积约4亿亩,约占全国林地总面积的10%。大兴安岭林业集团公司和黑龙江森工经营管理的森林面积是1845万公顷,占黑龙江省国土总面积的39%。

    据了解,自上世纪中期开发建设以来,仅黑龙江重点国有林区累计为国家生产木材超过6亿立方米,为国家的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做出了重大贡献。

    但随着林木采伐量的不断加大,上个世纪90年代,部分林区陷入“资源危机、经济危困”的“两危”境地,生态环境也不断恶化。

    为了保护青山绿水、促进东北林区可持续发展,1998年,我国在国有重点林区率先试点实行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近年来又启动“天保二期工程”和“大小兴安岭生态保护和经济转型规划”等重大项目,大幅减少主伐,林区经济形势不断好转。

    此次全面停止商业性采伐试点,将进一步为东北、内蒙古重点国有林区可持续发展创造条件。大兴安岭林业集团公司总经理单增庆表示,全面停止商业性采伐既保障了国有林区的持续发展,也将为维护国家生态安全作出贡献。

    据了解,在试点取得成效后,全面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有望将扩大至东北、内蒙古重点国有林区。  

 
 
 相关链接
· 黑龙江省铁路运输和邮政业"营改增"试点上线运行
· 东宁县发现储量10亿吨油页岩矿 平均含油率12.8%
· 黑龙江省森工实施“一把手”工程推进项目建设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