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高铁动车4S店”:18个工种通宵忙碌确保动车安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年01月21日 10时58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天津1月21日电(记者  曾健)高速铁路上的动车组担负着繁重的春运任务。这些时速动辄300多公里的庞然大物难道就不用“休息”吗?春运期间,新华社记者走进国内最为重要的动车检修场房“天津动车运用所”一探究竟。

入夜,华灯璀璨,万家灯火,忙碌了一天的人们迎来了夜晚的宁静。此刻,在天津市西青区一处占地近10万平方米的厂房里却机械轰鸣,长达400米的动车组不断驶入这里,数百位机械工程师紧张忙碌着,这里被称为“高铁动车4S店”。

天津动车客车段副段长张寒星介绍,我国的动车一般采取日间运营、夜间检修的运营模式,在高速运行途中,如果动车组出现一丁点故障,后果就非常严重,因此每列动车累计运行4000公里或运行48小时后就需要检修一次。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里汇集了18个工种的近500名技术精英,承担着日均20至24组动车组的检修任务。记者跟随一级检修组组长田君,全程观摩了动车的日常检修维护过程。

随着G52次列车停稳在作业平台,田君的四人小组接到了总调度室发来的检测任务,首先开始通电作业。其中两名工程师走进车厢,一边配合其他小组进行列车数据下载分析,一边进行客室设备检查。车厢内的座椅、空调、照明、热水、洗手间所有设施都在排查范围之内。与此同时,另外两名机械师则进行列车裙板、注水口等常规检查。

通电检查完毕,经调度室允许后方可断电。接着,田君小组又开始了第二个步骤,也是最关键的断电作业。在这个过程中,工程师要登上高铁的车顶,排查动车组的核心动力装置——“受电弓”。工程师表示,空气中的金属离子会对受电弓的绝缘子产生影响,如果出现一丁点大意,动车组很有可能出现断电事故,瘫痪在铁路线上。检查完车顶,机械师还要走下地沟平台,对列车轮对、地板进行排查。

田君告诉记者,春运期间,出行的旅客比较多,携带的行李也比较多,对车上设备使用率比较高,因而损坏的可能性也就比平时更多一些,因此春运期间服务设施的检查要投入更多精力。

田君小组的一级检修任务整整持续了4个小时,然而这还仅仅是高铁全部问题排查的第一步。此后会有别的工作组接手列车,进行数据分析、探伤作业、质量复查等工作。

张寒星介绍,“天津动车运用所”内从员工测酒、身份识别、技术员盯控等,每一项环节都有着严格的标准,调度中心负责全程监控调度。这些工程师每天工作时间从晚上七点半到第二天早上七点半,有许多工程师每年的除夕都是在这里度过的。

田君为动车“把脉号诊”已有4个年头。他说,只要能保证乘客平安出行、方便出行、温馨出行,他们再苦再累也高兴。

 
 
 相关链接
· 中国企业在海外修建的首条高铁进入通车倒计时
· 中国企业在海外修建的首条高铁进入通车倒计时
· 沪昆高铁北盘江特大桥主体合龙
· 沪昆高铁北盘江特大桥钢筋主体结构顺利合龙
· 铁路公安机关针对高铁线路集中开展治安整治行动
· 广西高铁交通网初步建成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