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国家森防指 国家林业局七项措施加强春季森林防火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年01月30日 18时35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月30日电 国家森林防火指挥部、国家林业局日前发出紧急通知,要求从七方面切实做好春季全国森林防火工作。

    一是进一步深化对防火形势严峻性的认识,加强组织领导,确保防火责任落实到位。

    二是加大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力度,在用好常规宣传手段的基础上,充分利用春运交通工具、电台公益广告、手机公益短信、网络微博微信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平台,最大限度扩大宣传覆盖面。

    三是明确各级各部门的预警响应行动措施,遇有高度或极度危险森林火险等级,要及时发布预警信号,启动相应级别的响应措施,有关方面进入戒备状态,全力做好森林火灾的预防和应对准备。

    四是开展森林防火工作检查和火险隐患大排查,在林区重点部位安排专门巡护人员,24小时严防死守,高火险区域和时段要严禁林内燃放烟花、焚香祭扫等,以及一切生产、生活用火行为。

    五是加大火情监测力度,实行24小时不间断监控,严格执行热点核查“零报告”制度。加大空中巡护密度,全力做好火灾发现和应急处置准备。

    六是科学安全组织火灾扑救。火灾发生后,要立即启动预案,科学运用扑火战术,坚决把火灾消灭在初发阶段。

    七是防火紧要期和节日期间,各级防火部门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

    今年1月份以来,国家森林防火指挥中心卫星监测热点4207个,反馈森林火灾226起,是去年同期的20倍,森林防火形势严峻。国家森防指、国家林业局近期组织武警森林部队和专业森林消防队实施靠前驻防,向高火险省区调集了15架灭火直升机和2000多件扑火物资,全力应对突发火情;派出多个工作组深入基层监督检查,督促落实防控措施。

 
 
 相关链接
· 云南省政府办公厅:进一步做好当前森林防火工作
· 林业局:贯彻国办紧急通知 做好春季森林防火工作
· 山东省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做好森林防火工作
· 汪洋:加强队伍和能力建设 全面做好森林防火工作
· 甘肃举行警地森林防火联合实战演练
· 森林防火指挥部:严禁老幼病残和非专业人员扑火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