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2014年我国将加快构建农业可持续发展长效机制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年02月04日 08时41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2月4日电(记者江国成)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介绍,2014年,我国将加快构建农业可持续发展长效机制,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和生态环境安全,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

    为此,我国将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节约集约用地制度、水资源管理制度和环境保护制度,强化监督考核和激励约束。坚守18亿亩耕地红线不动摇,保持现有耕地面积基本稳定。

    据发展改革委介绍,我国还将抓紧编制农业环境突出问题治理总体规划,启动重金属严重污染耕地治理工程、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工程、地下水严重超采区治理工程、已垦草原退耕还草工程、湿地保护和恢复工程、东北黑土地保护工程等试点示范项目,实施新一轮退耕还林工程,推进耕地污染、地下水超采、水土流失等治理工作。

不与后代争饭吃——解析农业可持续发展长效机制

    新华社北京1月23日电(记者 刘羊旸)2014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建立农业可持续发展长效机制。加大生态保护建设力度。专家们认为,这是中央着眼未来、注重永续发展的重大战略决策。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表示,此前的农业生产方式,更多依靠化学品的投入,很少考虑到环境影响,没有把资源环境作为成本。如果农业发展模式不可持续,就会牺牲生态环境,那是在和子孙后代争饭吃。 >>>详细阅读

农业部发布切实做好2014年农业农村经济工作的意见

    为深入贯彻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2014年中央1号文件精神,切实做好2014年农业农村经济工作,近日,农业部发布《关于切实做好2014年农业农村经济工作的意见》。《意见》强调,要按照稳定政策、改革创新、持续发展的总要求,坚持一手抓改革、一手抓发展,以改革促发展,千方百计促进粮食生产稳定发展、使粮食产量保持在11000亿斤以上,千方百计促进农民收入持续较快增长、使农民收入增幅保持在7.5%以上,努力确保不发生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和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持续提高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和农业资源利用率,巩固发展农业农村经济好形势,为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提供有力支撑。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解读一号文件:提高农业补贴精准性、指向性
· 不与后代争饭吃——解析农业可持续发展长效机制
· 汪洋在河南调研: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
· 我国五大自治区2013年农业发展成就综述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