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汪洋在河南调研: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年01月18日 17时14分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汪洋在河南考察调研时强调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农村工作的部署
努力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

    国务院副总理汪洋17日至18日在河南调研农业农村工作。他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中央一号文件精神,深化农村改革,加大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力度,激发农业农村发展活力,努力巩固和发展农业农村的好形势。

    汪洋先后到遂平县、确山县调研粮食生产、畜牧养殖和农村改革情况。他深入田间地头,查看小麦苗情长势,进村入户了解农机服务、土地流转、农业规模经营、基层农技推广体系建设情况,看望慰问贫困户,并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地方政府和基层干部群众意见。他强调,粮食生产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要增加投入,强化政策支持,调动和保护好主产区和种粮农民的积极性,新增农业补贴向主产区倾斜,增加对商品粮生产大省、大县的奖励补助,支持发展粮食加工业。加强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发挥科技支撑作用,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

    汪洋指出,要顺应发展现代农业的要求,坚持家庭经营在农业中的基础性地位,创新经营组织形式,发展新型经营主体,培育新型农民。扎实做好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在不损害农民权益、不改变土地用途、不破坏农业生产能力的前提下,积极推动土地流转,发展适度规模经营。进一步完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探索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支持社会力量从事农业公益性服务。加快农村金融制度创新,鼓励金融机构扩大农业信贷规模,发展新型农村合作金融组织。加大农业保险支持力度,扩大农业保险覆盖面。

    汪洋强调,入冬以来,北方冬小麦产区降水明显偏少,存在发生冬春连旱可能,各地各部门要及早安排部署,做好抗旱应急准备,加强技术指导服务,帮助农民加强田间管理,为今年夏粮生产打下好的基础。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视频

汪洋在扶贫开发和现代种业工作座谈会上强调
依靠改革创新推进扶贫开发和现代种业发展

    12月24日,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在北京主持召开扶贫开发和现代种业工作座谈会。新华社记者 张铎 摄

    12月24日晚,国务院副总理汪洋主持召开扶贫开发和现代种业工作座谈会,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创新扶贫开发机制、提高扶贫工作成效和深化种业体制改革、加快推进现代种业发展工作。

    汪洋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中央关于新时期扶贫开发的战略思想,进一步深化改革、创新机制,构建政府、市场、社会协同推进的大扶贫开发格局,加快贫困群众脱贫致富、贫困地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步伐。改革贫困县考核机制,把提高贫困人口生活水平和减少贫困人口数量作为主要考核指标。建立精准扶贫工作机制,摸清贫困底数,逐户建档立卡,有针对性地进行扶持。健全干部驻村帮扶机制,实现长期化、制度化。改革资金管理机制,管好用好财政扶贫资金。完善金融扶贫机制,拓宽融资渠道。要集中力量解决突出问题,改善群众基本生产生活条件,促进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加快发展。 >>>详细阅读

汪洋在湖北调研农业农村工作时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
全面深化农村改革激发农村发展活力

    国务院副总理汪洋29日至30日在湖北调研。他强调,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农业农村工作的头等大事,处理好顶层设计与摸着石头过河的关系,有力有序推进农村改革,加快推动农业现代化。

    汪洋考察了武汉农村综合产权交易所、中国种子集团生命科学技术中心,听取了基层干部群众和科技人员对深化农村改革的意见,并主持召开部分省(区、市)分管负责同志参加的农业农村工作座谈会。他指出,当前农业农村发展面临着诸多突出矛盾和深层次制约因素,已到了不改革就难以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阶段。深化农村改革,我们不仅要有信心、决心和勇气,敢趟“深水区”,敢啃“硬骨头”,也要有智慧、更理性,加强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把握改革的节奏,因地制宜、分类指导、试点先行、循序渐进,不搞“一刀切”、不追求一步到位。对实践有基础、认识统一、已经看准了的改革,要加大力度全面推进;对那些认识还不太统一、时机还不很成熟的改革,要通过试点的办法,鼓励和支持具备条件的地方特别是农村改革试验区先行先试,以逐步完善并积累经验、凝聚共识、适时推广。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汪洋主持召开国务院防震减灾工作联席会议
· 汪洋14日主持召开国务院防震减灾工作联席会议
· 汪洋出席玉树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总结表彰大会
· 汪洋:以改革创新为动力 扎实推进扶贫开发工作
· 汪洋在武警森林指挥部考察调研
· 汪洋:加强队伍和能力建设 全面做好森林防火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