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领导活动>> 华建敏
 
华建敏:坚决遏制煤矿重特大事故多发的势头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5年02月28日   来源:新华网

  受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委托,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华建敏2月25日向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报告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编制工作和安全生产情况。华建敏说,国务院已决定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坚决遏制煤矿重特大事故多发的势头。

  华建敏着重报告了煤矿安全方面的情况。他说,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煤矿安全生产工作。国务院于去年初作出《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决定》,并采取了健全法制、开展专项整治、加强监督检查、加大煤矿安全投入等一系列重要措施。地方各级政府在加强煤矿安全生产方面,也做了大量工作。但是,煤矿安全生产工作还存在许多问题,安全生产形势仍然十分严峻。煤矿事故多发频发的主要原因,一是煤炭供不应求,煤矿超能力生产;二是投入严重不足,安全基础薄弱;三是我国煤炭赋存和开采条件差,易发事故灾难;四是职工队伍素质下降,不适应安全生产要求。从工作上检查,主要是安全管理不到位,安全投入不到位,技术攻关不到位,队伍培训不到位。

  华建敏说,国务院近日已召开常务会议进行了专题研究和部署,决定从投入、技术、装备、体制、机制、管理等方面,采取更加有力措施,标本兼治,重在治本,进行综合治理。一是完善煤矿安全监察体制,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二是多渠道加大煤矿安全投入,建立国家、地方和企业共同投入的机制;三是开展煤矿瓦斯集中治理,防范重特大瓦斯事故发生;四是推进安全生产科技进步,加强教育培训工作,发挥煤矿工人在安全生产方面主人翁的监督作用;五是要求各产煤省人民政府成立由负责同志任组长的煤矿瓦斯集中整治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本行政区域煤矿瓦斯集中整治工作,严格执行煤矿领导干部带班作业制度,要深入井下带班作业、带班指挥,加强现场管理,消除事故隐患。

  华建敏说,在重点加强煤矿安全工作的同时,对道路和水上交通安全、危险化学品安全、烟花爆竹安全、消防安全等,要继续进行专项整治,进一步落实安全责任制。国务院安委会已做出了安排和部署,相关部门制定了工作方案,正在抓紧组织实施。(完)

 
 
 相关链接
· 国务委员华建敏春节前夕亲切看望新华网员工
· 华建敏看望接受治疗的辽宁省孙家湾矿难伤者
· 华建敏出席劳模和先进工作者推荐评选工作会
· 华建敏:全国应急预案框架体系已经初步建立
· 华建敏参加国家行政学院2005年春季开学典礼
· 华建敏出席全国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电视电话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