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领导活动>> 中央政治局委员>> 俞正声
 
俞正声强调加大力度推动鄂文化产业快速发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5年06月22日   来源:湖北省政府网站

  6月21日,省委书记俞正声在武汉考察文化企业时强调,要充分发挥湖北资源和人才优势,坚定信心,加大力度,推动我省文化产业快速发展。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昌尔陪同考察。

  夏日的江城,闷热难当。俞正声冒着酷暑先后考察了江通动画股份有限公司、湖北新华印务有限公司。他深入动画制作各个部门、印刷出版各个车间,仔细询问、认真了解了两家文化企业生产经营情况。他对我省文化产业发展寄予厚望,对前景充满期待。

  成立于2000年的江通动画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以动画片策划、制作为主,海外加工为辅,兼顾动画衍生产品开发的高科技综合企业。俞正声下车伊始,就向该公司董事长朱佑兰仔细询问动画生产制作的有关情况。得知该公司动画年生产能力3000分钟至5000分钟时,俞正声连忙问道:“湖南是多少?”朱佑兰回答:“25000分钟。”俞正声说:“要认真研究学习湖南经验。”在该公司原创部,俞正声关切地问正埋头创作的员工吴璟燕:“每天画画枯不枯燥?”“因为喜欢,所以不觉得枯燥。”俞正声满意地笑了。刘明升是该公司从台湾聘请的一位动画导演。在该公司导演室,俞正声好奇地问:“动画完成后能修改吗?”刘明升答道:“能,如果故事节奏不好就必须调整。”在详细询问了公司经营及负债情况后,俞正声对公司负责人说,要注意原创动画的积累,原创的东西越多,知识产权的收入就越多。当了解到该公司制作的《天上掉下个猪八戒》已在中央电视台热播并进入新加坡市场,该公司不久前被命名为“国家动画产业基地”后,俞正声感到十分欣慰。

  在湖北新华印务有限公司,俞正声边走边看,先后考察了印刷车间流水线、装订分公司、光谱图像扫描室。这家由原省新华印刷厂2001年改制后组建的控股印务有限公司,通过技术改造和市场开拓,去年实现销售收入7700万元。听了公司董事长田武英的介绍,俞正声一边擦汗一边说,国有老企业能做到这样,很不容易。要树立更大的发展目标,不断加快出版企业产业化的步伐。

  在听取企业汇报后,俞正声深有感触地说,几天前在湖南考察时,那里红红火火的文化产业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没有很大的魄力,是不可能做到的。近年来,省委高度重视文化产业,全省文化产业的发展取得了明显的进步。湖南湖北各有优势,但湖南在发展文化产业方面先行了一步。俞正声语重心长地说,要好好总结学习湖南的经验,扬长避短,加大力度,谋求文化事业与产业的共同发展。现在的关键是,要不断增强市场意识,树立市场观念,把能够办成产业的文化事业都办成产业。

  俞正声强调,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文化产业的发展,首先改革措施要到位。干什么事,要有规划,要有目标,更要有措施,空喊只会一事无成。其次是要大力支持文化产业。人才就是竞争力。要充分发挥湖北人才大省的优势,把人才优势变成产业优势,吸引更多的人才投入到文化产业的发展中去。第三,对文化产业龙头企业要重点扶持。一方面,龙头企业要千方百计自谋发展,把现有产业做大做强,动画产业要坚持民营方向,做好原创产品的同时,也要重视衍生产品的开发。另一方面,政府要舍得投入。不要光看眼前税收,眼光要放长远些。文化产业包括动画产业是“无烟重工业”,只要扶持到位,真正的后劲在后面,一定会成为我省重要的经济支柱产业。

  俞正声说,发展文化产业,不要有畏难情绪,也不要怨天尤人。只要坚定信心,措施得力,我省的文化产业一定会有一个大的发展。

  省及武汉市有关负责人陪同考察。(来源:湖北日报)

 
 
 相关链接
· 俞正声在武烟集团调研鼓励其走在同行亚前列
· 俞正声等湖北省领导与大学生面对面纵论形势
· 湖北省委书记:克服金钱、身份对公平的影响
· 俞正声罗清泉在武汉考察节能小区建设工作
· 俞正声在湖北省农村税改试点工作会议上讲话
· 俞正声在鄂建设厅调研指出大力推动建筑节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