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领导活动
 
李长春参观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2月13日   来源:新华社

    

    2006年2月13日 李长春参观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展 2月13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来到北京中国国家博物馆,参观正在这里举行的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展。这是李长春在参观陕西剪纸。 新华社记者 刘建生 摄

    新华社北京2月13日电(记者邹声文)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13日晚来到中国国家博物馆,参观了正在这里举行的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展。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展是我国举办的第一次全面反映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的大型展览。晚8时许,李长春来到国家博物馆。从唐代“枯木龙吟”琴、宋代“鸣凤”琴到南京云锦织机、天津杨柳青年画,从制瓷、染织、刺绣到泥塑、剪纸、风筝扎制等民间工艺现场演示活动,李长春饶有兴趣地仔细观看,与民间艺人们亲切交谈,不时询问有关情况。李长春指出,我国是具有5000年丰厚文化底蕴的文明古国,勤劳智慧的中华民族创造了光辉灿烂的历史文化,留下了举世闻名的文化遗产。这些文化遗产蕴含着中华民族特有的精神价值,体现着中华民族的生命力和创造力,既是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也是全人类的文明瑰宝。

    李长春强调,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持民族文化的传承,是凝聚民族情感、增进民族团结、振奋民族精神、维护国家统一的重要文化基础,对弘扬中华文化,维护世界文化多样性和创造性,促进人类共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要从对国家和历史负责的高度,从维护国家文化安全的高度,切实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工作。要按照“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方针,做好普查工作,制定保护规划,抢救珍贵遗产,注重人才培养,加强宣传教育,不断提高全社会的保护意识,努力发挥非物质文化遗产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刘云山、顾秀莲、热地、华建敏、刘延东、张思卿、罗豪才、黄孟复、张榕明等一同参观了展览。(完)

 
 
 相关链接
· 国务院要求加强文化遗产保护 确定文化遗产日
· 央视春节联欢晚会准备就绪 李长春慰问演职人员
·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意见
· 文化部就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情况答问
· 全国文物局长会:文化遗产保护树立规划先行理念
·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亮相国家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