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领导活动
 
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日本客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2月20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2月20日电(记者刘东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20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自民党政调会长中川秀直、公明党政调会长井上义久率领的日本执政党代表团。

    李长春指出,当前的中日关系正面临邦交正常化以来最为困难的局面,其症结在于日本领导人执意参拜供奉有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希望日方采取切实措施消除两国关系发展的障碍。李长春说,中日两国是近邻,又都是亚洲和世界具有重要影响的大国。中日关系发展得好坏,关乎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和亚洲地区乃至世界的繁荣与稳定。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中日关系。希望双方在遵循中日间三个政治文件的原则基础上,坚持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真正做到和平共处、世代友好、互利合作、共同发展。

    在谈到两国政党交往时,李长春说,政党交往是中日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出席“中日执政党交流机制”首次会议的中日双方代表,为维护中日关系政治基础、妥善处理中日间分歧、推动中日关系健康发展做出努力和贡献。

    中川秀直感谢李长春会见。他说,日中同为亚洲大国,对亚洲乃至世界的和平与稳定肩负重要责任。两国本着平等的精神开展政治对话十分重要。日本执政党愿继续努力,推动日中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井上义久说,公明党长期以来一直认为,日中友好符合两国利益,有利于亚洲发展稳定和世界和平。目前日中关系面临困难。公明党将致力于推动日中友好,推动双边关系打开新局面。

    中联部部长王家瑞、副部长刘洪才及日本驻华大使阿南惟茂等参加了会见。

    日本执政党代表团是应中国共产党邀请来访并出席“中日执政党交流机制”首次会议的。(完)

 
 
 相关链接
· 李长春与苏丹全国大会党副主席会谈并会见副总统
· 李长春分别会见南非总统和南非共产党总书记
· 李长春会见南非总统府部长帕哈德
· 李长春会见苏丹总统、全国大会党主席巴希尔
· 李长春会见纳米比亚总统
· 李长春会见日本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