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领导活动
 
温家宝抵南非立法首都开普敦开始对南的正式访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6月22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开普敦6月21日电(记者明大军 陈铭)应南非总统姆贝基的邀请,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1日抵达南非立法首都开普敦,开始对南非进行正式访问。

   6月21日,应南非总统姆贝基的邀请,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抵达南非立法首都开普敦,开始对南非进行正式访问。这是温家宝总理与前来迎接的华侨华人代表亲切握手。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南非外长祖马到机场迎接。温家宝在机场发表书面讲话说:“在南非人民反对种族隔离斗争的年代,中国人民就与南非人民站在一起。两国人民结下了深厚的友谊。自1998年建交以来,两国高层交往频繁,政治互信不断增强,在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和国际事务中进行了富有成效的合作,两国战略伙伴关系不断深化。”

    他说:“我这次来访,旨在进一步巩固中南友谊,增进政治互信,扩大互利合作,谋求共同发展。访问期间,我将同姆贝基总统等南非领导人就双边关系及共同关心的问题广泛深入交换意见,并与南工商界朋友探讨加强两国互利合作的途径。我也愿借此机会了解南非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学习南非的发展经验。我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此次访问将取得积极成果,中南关系的未来将更加美好。”

    中国驻南非大使刘贵今及使馆工作人员、中资机构和华侨华人代表到机场迎接。

    随后,南非总统姆贝基率内阁部长在总统府举行隆重欢迎仪式。军乐队奏中南两国国歌,鸣礼炮19响。

   6月21日,应南非总统姆贝基的邀请,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抵达南非立法首都开普敦,开始对南非进行正式访问。南非总统姆贝基率内阁部长在总统府举行仪式,欢迎温家宝总理。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南非是温家宝总理这次非洲7国之行的第五站。此前他访问了埃及、加纳、刚果(布)和安哥拉。在结束对南非的访问后,他还将继续访问坦桑尼亚和乌干达。(完)

专题:温家宝出访非洲七国

[背景资料]  

非洲经济大国-南非

    新华社北京6月22日电 南非共和国位于非洲大陆最南端,东、西、南三面濒临印度洋和大西洋,北与纳米比亚、博茨瓦纳、津巴布韦、莫桑比克和斯威士兰接壤。南非地处两大洋间的航运要冲,其西南端的好望角航线历来是世界上最繁忙的海上通道之一。

    南非国土面积约122万平方公里,总人口4660万,主要由黑人、白人、有色人和亚裔四大种族构成,通用语言为英语和阿非利卡语(南非荷兰语),居民主要信奉基督教新教、天主教、伊斯兰教和原始宗教。南非是世界上唯一同时存在3个首都的国家:行政首都比勒陀利亚,立法首都开普敦和司法首都布隆方丹。

    在西方殖民者涉足南非这块土地之前,就有布须曼人、霍屯督人和班图人在此繁衍生息。1652年,荷兰殖民者入侵南非,从好望角向北扩张,并在西南沿海建立了“开普殖民地”。19世纪初,英国开始入侵,并于1806年夺占了“开普殖民地”。19世纪中叶,大批欧洲人,特别是英国人为了钻石和黄金蜂拥而至。1899年至1902年,英国人和荷兰裔布尔人为争夺南非而发生了英布战争,最终英国获胜。1910年,英国将开普省、纳塔尔省、德兰士瓦省和奥兰治自由邦合并为“南非联邦”,作为英国的自治领地。

    1961年5月31日,南非退出英联邦,成立南非共和国。南非白人当局在国内推行种族歧视和种族隔离政策。为推翻种族隔离制度,南非人民在以曼德拉为首的非洲人国民大会(非国大)的领导下,进行了英勇的斗争,并最终取得胜利。1994年4月,南非举行首次由各种族参加的大选,非国大在大选中获胜,曼德拉当选为南非首任黑人总统。

    南非以矿物资源丰富驰名世界,是世界五大矿产国之一。黄金、铂族金属、锰、钒、铬、钛和铝硅酸盐的储量居世界第一位,锆族矿石、蛭石、钒、钛族矿石、氟石储量居世界第二位,磷酸盐、锑、铀储量居世界第四位,煤、铅储量居世界第五位。

    南非是世界最大的黄金生产国和出口国,黄金出口额占全部对外出口额的三分之一。南非的制造业门类齐全,技术先进,主要包括冶金、机械、化工、电子、运输设备、食品加工、纺织、服装等。制造业产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近五分之一。南非的电力工业较发达,拥有世界上最大的干冷发电站,发电量占全非洲的三分之二。

    中国与南非于1998年1月1日建立外交关系。建交以来,两国高层互访不断,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内的友好合作关系得到不断发展。南非是中国在非洲的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是南非十大贸易伙伴之一。据中国商务部公布的数字,2005年中南双边贸易额达72.7亿美元,同比增长23%。(完)

 
 
 相关链接
· 温家宝总理与安哥拉总统多斯桑托斯举行会谈
· 温家宝乘机抵达罗安达开始对安哥拉进行正式访问
· 温家宝在布拉柴维尔与刚果(布)总统萨苏举行会谈
· 温家宝抵达布拉柴维尔开始对刚果(布)的正式访问
· 温家宝总理抵达阿克拉开始对加纳进行正式访问
· 温家宝和纳齐夫总理出席中埃建交50周年庆祝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