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曾培炎26日在都柏林会见爱尔兰企业家并发表致辞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9月27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都柏林(爱尔兰)9月26日电(记者杨川、何大隆)正在爱尔兰进行正式访问的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26日在都柏林会见爱尔兰企业家并发表致辞。曾培炎指出,中国实行互利共赢的对外开放战略,加强中国与爱尔兰及欧盟各国的经贸合作符合我们的共同利益。希望中爱企业界共同努力,加强高新技术产业和中小企业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不断扩大双边贸易投资往来。

    曾培炎说,中国与爱尔兰虽相距遥远,但两国经济技术合作十分紧密。去年,两国总理提出到2010年使双边贸易额比2004年翻一番。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双方应拓宽贸易领域,增加相互投资,扩大合作范围,提高双边经贸合作的层次和水平。

    他指出,中爱两国应加强高新技术领域的合作。爱尔兰享有“欧洲硅谷”的美誉,中国高新技术也有一定的产业基础和丰富的人力资源。希望两国工商企业、科研机构、高等院校进一步加强交流,充分发挥中爱科技合作研究基金、欧盟基金等研发资金的作用,在信息、生物、新材料、节能环保等领域密切合作关系。中国愿意借鉴爱尔兰软件业和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成功经验,在软件服务外包、信息技术企业协作和专业人才培养等方面,与爱尔兰开展富有成效的交流与合作。

    曾培炎强调,中爱两国政府应继续推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在降低技术转让壁垒、保护知识产权等方面加强合作,为企业创造公平、公正、合理、开放的市场环境。同时,通过政策鼓励、财政扶持、金融支持等措施,促进双方企业建立起长期稳定的合作伙伴关系。中国政府欢迎爱尔兰企业增加在华投资,参与中国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战略的实施,同时鼓励更多的中国企业到爱尔兰投资。

    关于爱尔兰企业家关心是否有机会参与中国环境保护项目一事,曾培炎说,中国政府将保护环境确立为基本国策,正致力于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爱尔兰在环境保护方面有丰富的经验和先进的技术。我们欢迎爱尔兰的有关机构和企业参与中国的环保事业,在污染防治、自然生态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气候变化应对、环境科技开发和环保产业发展等方面广泛进行交流与合作,为保护人类共同的家园作出贡献。(完)

 
 
 相关链接
· 爱尔兰总理会见曾培炎并就加强双边合作交换意见
· 曾培炎与爱尔兰副总理麦克道尔会谈达成广泛共识
· 曾培炎希望中国和比利时企业家深化合作互利共赢
· 比利时首相伏思达21日会见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
· 曾培炎在布达佩斯会见匈牙利工商界人士并致辞
· 曾培炎会见匈牙利总理并就共同关心问题达成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