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华建敏在重庆强调加强行政复议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12月03日   来源:新华社

华建敏在全国行政复议工作座谈会上强调
加强行政复议工作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新华社重庆12月3日电(记者田雨、徐旭忠)12月2日至3日,全国行政复议工作座谈会在重庆召开。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华建敏出席会议并作了讲话,他强调,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要从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高度,切实增强做好行政复议工作的政治责任感,把行政复议工作放到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大局中来思考、来开展、来推进,采取扎实有效的措施抓紧抓好。

    华建敏指出,行政复议是解决行政争议、化解社会矛盾的重要法律制度和法定渠道。加强行政复议工作,是妥善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必然要求,是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重要途径,是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内容,是促进政府自身建设的重要手段。各地、各部门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加强行政复议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华建敏强调,行政复议工作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复议为民”,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要以畅通行政复议渠道为突破口,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制度应有的作用;以切实提高行政复议办案质量为目标,努力做到“定纷止争,案结事了”;要积极创新行政复议方式方法,努力提高解决行政争议的效率;着力加强基层行政复议能力建设,提高行政复议工作的总体水平;不断完善行政复议制度和机制,进一步规范行政复议行为。

    华建敏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切实加强对行政复议工作的领导,认真落实责任制,加大工作指导力度,广泛宣传有关法律和制度,增强行政工作人员依法行政意识,同时使广大群众知晓并掌握行政复议这一解决行政争议的法定渠道,要着力抓好行政复议队伍建设,努力开创行政复议工作新局面。

    在重庆期间,华建敏听取了重庆市实行行政问责制的情况汇报,考察了中梁山煤矿瓦斯抽放利用和中国煤炭科学研究总院重庆分院的防治瓦斯、煤尘爆炸科研攻关情况。

 
 
 相关链接
· 华建敏强调做好公务接待工作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
· 华建敏出席国际人口与发展管理能力建设研讨会
· 华建敏强调要做好政府参事工作和文史研究馆工作
· 华建敏强调贯彻六中全会精神做好就业再就业工作
· 华建敏会见应邀访华的坦桑尼亚总统府良政部部长
· 华建敏强调:全面做好今冬明春的安全生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