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贾庆林出席中-肯经贸合作论坛开幕式并发表演讲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4月25日   来源:新华社

 出席中国-肯尼亚经贸合作论坛开幕式
贾庆林就深化中非经贸合作发表主旨演讲

 

    4月24日,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与肯尼亚副总统阿沃里在内罗毕共同出席“中国-肯尼亚经贸合作论坛”开幕式。贾庆林在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 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新华社内罗毕4月24日电(记者赵卓昀 罗辉)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24日与肯尼亚副总统阿沃里在内罗毕共同出席“中国-肯尼亚经贸合作论坛”开幕式。贾庆林在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阐述了深化中非经贸合作的看法和中国的和平发展理念。

    当日下午3时40分,贾庆林在阿沃里副总统陪同下步入论坛会场并就座。随后,论坛正式开幕。在阵阵热烈掌声中,贾庆林发表了题为《坚持互利共赢,促进共同发展,全面推进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的主旨演讲。

    贾庆林在回顾中肯和中非关系的发展成果后表示,2006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功举行,确立了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今年初,胡锦涛主席成功访问非洲八国,把中国政府落实峰会成果的举措及时送到非洲国家和人民手中。我此次访问非洲四国就是为进一步落实胡锦涛主席与非洲国家领导人就加强互利合作达成的重要共识,继续推进北京峰会成果的深入落实,推动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深入发展。

    贾庆林说,经贸合作是构建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内容和强大动力。当前,拓展和深化中非经贸合作面临前所未有的大好机遇。我们应把中非关系的政治优势化为经济优势,努力开创中非经贸合作的新局面。

    贾庆林就新形势下深化中非经贸合作提出四点建议:

    第一,坚持互利共赢,促进共同发展。努力保持贸易快速增长势头,力争实现2010年贸易达到1000亿美元的目标。中国将继续扩大自非洲的进口,年内实施给予非洲最不发达国家442个税目输华商品零关税待遇,鼓励中国企业扩大对非投资。

    第二,创新合作模式,拓宽合作领域。积极推动中非合作从以贸易为主向贸易、投资、技术、项目承包等多领域并重的方向发展;既要在基础设施建设、资源开发、农业等传统领域深挖潜力,也要在金融、旅游、文化和科技等领域探索合作的新途径;以经贸合作为先导,带动经济、社会、文化、科技、教育、卫生等领域的全面合作。

    第三,重视社会效益,造福当地人民。优先帮助非洲国家发展加工业和制造业,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改善人民生活。中国将根据非洲有关国家的需要,提供援助,减免债务,帮助其培养人才、加强能力建设;鼓励和支持中国企业向非洲提供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继续要求中国企业坚持信誉至上、质量第一、合法经营,努力回报当地社会,使合作惠及更多非洲人民。

    第四,营造有利环境,加强企业合作。密切工商企业界的交流与合作,为中非经贸合作健康和长远发展奠定基础。创造有利条件,为双方企业开展人员交流、信息共享、深化合作搭建更加广阔的舞台。

    贾庆林介绍了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巨大发展成就。他表示,中国人民以自己的勤劳、智慧和勇气,迅速改变了长期落后的面貌,走上了一条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这条道路有五大特点:一是紧紧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动摇,推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二是坚定不移地实行改革开放,着力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立健全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的体制机制;三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坚持共产党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四是妥善处理各方面的战略关系和利益关系,把改革的力度、发展的速度和社会的可承受度统一起来,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五是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走和平发展道路,实施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

    贾庆林说,中国的发展壮大不对别国构成威胁。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就是既争取和平的国际环境发展自己,又以自身发展促进世界和平。对内致力于构建和谐社会,对外同世界各国一道积极推动建设和谐世界。中国走这条道路不是权宜之计,而是战略选择,也是中国对世界的庄严承诺。

    贾庆林表示,中国发展对非贸易不会对非洲造成冲击。中非经贸合作以互惠互利为基础,已成为推动非洲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据专家测算,目前中非贸易对非洲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20%左右。截至2006年底,中国对非投资达117亿美元,帮助非洲实施了近900个项目;为非洲培训各类人才1.5万人次,向近2万名非洲学生提供奖学金赴华留学;向非洲派出1.6万人次医疗队员,诊治患者近1.8亿人次。这些合作极大地促进了双方经济社会发展,受到广大非洲国家政府和人民的欢迎与支持。

    贾庆林说,中国能源需求增加不会影响世界能源安全。中国坚持依靠自己的力量解决能源问题,能源自给率一直在90%以上。中国的石油天然气消费确实在增长,但人均消费水平和人均进口水平都很低,世界人均进口量为400公斤,中国人均进口量只有100公斤。中非能源资源合作发展迅速,是双方谋求优势互补、实现共同发展的成果。这一合作遵循市场规律,透明、开放和包容,将为全球能源资源合作注入更大动力,增添更多活力。

    贾庆林最后表示,中国愿与广大非洲国家一道,为实现中非发展、造福中非人民,为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而努力奋斗。

    随后,贾庆林与阿沃里共同开通了免费向中肯两国企业提供经贸信息服务的“中肯经贸合作网站”。

    中肯经贸合作论坛由中国商务部和肯尼亚工贸部共同主办,两国工商企业界近500人出席了论坛开幕式。

 
 
 相关链接
· 国际道德经论坛22日在西安开幕 贾庆林致贺信
· 贾庆林在哈拉雷同津巴布韦众议长、参议长会谈
· 贾庆林会见加纳总统 就中加关系等问题交换看法
· 贾庆林会见突众议院议长 转达吴邦国委员长问候
· 贾庆林15日上午离京对非洲四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 贾庆林9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越南国会主席阮富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