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贾庆林在中国—肯尼亚经贸合作论坛开幕式上演讲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4月25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内罗毕4月24日电 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24日在内罗毕出席“中国-肯尼亚经贸合作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全文如下:

坚持互利共赢 促进共同发展
全面推进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

——在中国-肯尼亚经贸合作论坛开幕式上的演讲
(2007年4月24日,内罗毕)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政协主席 贾庆林

    尊敬的穆迪·阿沃里副总统阁下,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今天,能够在“阳光下的花城”——内罗毕,与来自中国和肯尼亚两国工商企业界的代表欢聚一堂,畅谈友谊,共商合作,我感到格外高兴。首先,我对中国-肯尼亚经贸合作论坛开幕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在座的各位,并通过你们向所有致力于促进中肯和中非友好合作事业的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问候!

    中国和肯尼亚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600年前,中国著名航海家郑和率领船队漂洋过海,与沿途亚非各国开展了广泛的经贸和文化交流。所经之处,他们带去了精美的丝绸和瓷器,带去了先进的技术和公平贸易,带去了中国人民的友好问候。特别值得一提的是,1415年,郑和的船队停靠在蒙巴萨港,受到当时的麻林国国王和人民的热情欢迎。今天,中国还流传着一个美丽的故事,船队返航时,麻林国国王专门派使者随船前往中国,并赠送了一只长颈鹿。中国民众非常喜爱这一可爱的动物,人们纷纷涌上街头争相观看,将其视作中国传说中能够驱凶辟邪、招财纳福的吉祥之兽。

    时光荏苒,中肯友谊历久弥坚。建交40多年来特别是进入新世纪以来,中国和肯尼亚关系进入全面发展的新时期。两国相互支持,平等相待,在政治、经贸、文化、教育、旅游等领域加强互利合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2005年和2006年,齐贝吉总统和胡锦涛主席成功实现互访,就进一步推进中肯友好合作达成重要共识。肯尼亚是中国在东非地区的重要合作伙伴,2006年双边贸易额达到6.5亿美元。两国在国际事务中也进行了密切沟通与合作。我们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肯友好合作关系一定能够持续健康发展,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的福祉。我们也真诚地祝愿勤劳、智慧的肯尼亚人民,在建设自己美好家园的道路上取得新的更大成就。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肯尼亚是我这次非洲之行的最后一站,此前,我还访问了突尼斯、加纳和津巴布韦。所到之处受到各国领导人和人民的热情欢迎,使我更加深刻地感受到非洲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感受到中非友好合作关系的坚实基础与强大生命力。中国人民不会忘记毛泽东主席说过的,是非洲兄弟把我们“抬进”了联合国,不会忘记非洲朋友在台湾、人权等问题上坚定支持中国的正义立场,不会忘记非洲国家在中国申办2008年奥运会和2010年世界博览会的过程中给予的宝贵支持。中国也始终坚定地支持非洲国家反对殖民统治、争取民族独立与解放的正义事业,始终坚定地支持非洲国家自主发展、联合自强,始终坚定地维护非洲国家在国际上的正当权益。任凭风云变幻,友谊至真至纯,中非人民是全天候的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中非人民要世世代代友好下去!

    2006年,是中非关系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中非领导人相聚北京,成功举办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确立了中非政治上平等互信、经济上合作共赢、文化上交流互鉴的新型战略伙伴关系,为中非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中国政府在会上宣布了加强对非务实合作、支持非洲国家发展的8项政策措施。今年2月,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对非洲八国进行了成功访问,把中国政府落实北京峰会成果的举措及时送到非洲国家和人民手中,显示了中国政府言必信、行必果的理念和帮助非洲国家实现自主发展的真诚愿望。我这次访问非洲四国,就是要进一步落实胡锦涛主席与非洲国家领导人就加强互利合作所达成的重要共识,继续推进北京峰会成果的深入实施,推动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向更深的层次和更广的领域发展。

    中非经贸合作是构建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内容和强大动力。当前,拓展和深化中非经贸合作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大好机遇。我们要进一步把中非关系的政治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努力开创中非经贸合作的新局面。在此,我就深化新形势下中非经贸合作,提出如下建议:

    第一,坚持互利共赢,促进共同发展。中国政府将本着“平等互利、形式多样、注重实效、共同发展”的原则,和非洲国家一起,努力保持中非贸易快速增长势头,力争实现2010年中非贸易达到1000亿美元的目标。我们将继续采取积极措施,扩大自非洲的进口,促进中非贸易平衡发展。年内,中国政府将实施给予非洲最不发达国家442个税目输华商品零关税待遇。中方将与有关非洲国家探讨建立自贸区等双边优惠贸易安排,增加从非洲的进口,扩大双边贸易。中方还将通过设立中非发展基金、创立境外经贸合作区等举措,鼓励中国企业扩大对非投资。

    第二,创新合作模式,拓宽合作领域。充分发挥双方经济互补性强的优势,不断探索新思路,努力培育中非经贸合作新的增长点,促进合作方式多样化。积极推动中非经贸合作从以贸易为主向贸易、投资、技术、项目承包等多领域并重的方向发展。既要在基础设施建设、资源开发、农业等传统领域深挖潜力,也要在金融、旅游、文化和科技等领域探索合作的新途径。双方应齐心协力,以经贸合作为先导,促进经济、社会、文化、科技、教育、卫生等领域合作的全面发展。

    第三,重视社会效益,造福当地人民。中国愿意与非洲朋友交流改革成果,分享发展经验。我们应重点加强关系民生项目的合作,优先帮助非洲国家发展加工业和制造业,增加就业和税收,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改善人民生活。中国政府将根据非洲国家需要,提供援助和优惠贷款,减免债务,加大人员培训力度,援建农村学校、农业技术示范中心和疟疾防治中心,使非洲人民尽早受益。中国政府鼓励并支持中国企业在对非投资合作过程中,向非洲国家提供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培养建设人才,切实帮助非洲国家加强能力建设。中国政府将继续要求中国企业坚持信誉至上,质量第一,合法经营,特别是要主动承担社会责任,注重保护生态环境,积极兴建公益项目,努力回报当地社会,使中非经贸合作的成果惠及更多的非洲人民。

    第四,营造有利环境,加强企业合作。工商企业界的密切交流与合作,是中非经贸合作健康和长远发展的重要基础。在双方政府的支持下,中非企业家大会分别于2003年和2006年成功举办。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期间,成立了中国-非洲联合工商会,正式确立了中非合作论坛企业合作机制。今天,中肯经贸合作论坛的召开,又为双方企业家共商合作大计,开拓更广阔的合作前景提供了新的平台。今后,双方政府还要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创造有利条件,为企业间开展人员交流、信息共享、深化合作搭建更加广阔的舞台。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链接
· 贾庆林出席中国-肯尼亚经贸合作论坛开幕式
· 贾庆林出席中-肯经贸合作论坛开幕式并发表演讲
· 国际道德经论坛22日在西安开幕 贾庆林致贺信
· 贾庆林在哈拉雷同津巴布韦众议长、参议长会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