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吴仪在北京考察时强调加快发展城市社区卫生服务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4月30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吴仪在北京考察时强调
总结经验 鼓励创新 加快发展城市社区卫生服务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吴仪4月30日在北京市考察工作时强调,要不断总结经验,鼓励探索创新,积极引导多方面社会力量参与,加快推进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使群众享有优质的社区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

    4月30日上午,吴仪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刘淇、市长王岐山和国务院城市社区卫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的陪同下,考察了北京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下午,吴仪主持召开了社区卫生工作座谈会。

    在月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姚家井和海运仓社区卫生服务站考察时,吴仪详细询问和了解社区卫生服务工作的开展情况,与医护人员和患者进行了亲切交谈,鼓励他们进一步重视群众健康教育,加强卫生服务宣传,开展计划免疫、妇幼保健、慢性病管理等公共卫生服务,努力为群众提供质优价廉的基本医疗和预防保健服务。在东城区社区卫生服务管理中心,吴仪听取了该中心负责人的汇报,观看了全区卫生服务数字化信息管理演示。

    吴仪充分肯定了北京市在发展城市社区卫生服务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她指出,北京市大力推进社区卫生服务改革和发展,不断完善政策措施,转变服务模式,提高服务水平,健全服务网络,降低医疗费用,使群众真正得到了实惠。同时,北京市在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经费筹集、药品零差率销售、建立和完善双向转诊制度等方面的探索和实践,为其他地区提供了宝贵经验。北京市取得的成效,进一步坚定了我们推进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的信心。

    吴仪强调,老百姓满不满意,是衡量社区卫生做没做好的最大标准。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社区卫生服务工作。发展社区卫生服务是有效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重大举措,是医药综合改革的交汇点,也是建设我国基本卫生保健制度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是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大工作力度,切实推动社区卫生服务加快发展。一要不断总结经验,鼓励试点,勇于创新,坚持从实际出发,大胆探索,稳步推进,逐步建立符合我国实际的社区卫生管理体制和服务机制。二要整合资源,鼓励和引导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个人等多方面社会力量参与,多渠道发展社区卫生服务,新的政府卫生投入要大力扶持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三要完善服务功能,转变服务观念,强化公共卫生服务职能,把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办成居民健康的“守门人”。四要加强监督管理。政府要切实负起对社区卫生服务的监管职责,卫生部门要严格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人员和技术服务的准入,抓紧建立健全社区卫生服务的各项技术操作规范、工作制度、考核指标、管理规则和管理信息系统。要动员社会力量参与监管。五要大力推进有关配套政策措施的落实,借助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城市医疗救助等相关改革和卫生事业发展“十一五”规划的实施来促进社区卫生服务发展。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相关链接
· 吴仪:抓住机遇积极进取 推动旅游业又好又快发展
· 吴仪26日在郑州分别会见吴作栋、曾荫权和何厚铧
· 吴仪:中部地区要努力成为最佳的产业转移承接地
· 国务院副总理吴仪会见韩国产业资源部长官金荣柱
· 吴仪前往俄驻华使馆代表中国政府吊唁叶利钦逝世
· 吴仪在整顿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电视电话会上的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