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曾培炎在王淦昌学术思想座谈会上的讲话(全文)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6月04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在王淦昌同志学术思想座谈会上的讲话

曾培炎

(2007年5月28日)

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座谈会,纪念杰出的核物理学家、“两弹元勋”王淦昌同志诞辰100周年,追思他为中国核事业发展建立的历史功勋,学习他科学求实、爱国奉献的崇高风范,这对于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发展核工业的战略决策,大力弘扬“两弹一星”精神,激励广大核科技工作者同心同德、奋发图强,在新的形势下促进我国核工业持续快速安全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王淦昌同志出生于江苏常熟市,早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德国柏林大学。新中国成立后,先后担任了中科院近代物理所副所长、二机部九院副院长、二机部副部长兼原子能研究所所长。他是世界著名的核物理学家之一,也是我国核科学与核武器研制的奠基人和开拓者之一,为我国科技事业和国防事业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他曾获得两项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首届何梁何利基金成就奖,并被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追授“两弹一星”功勋奖章。

  王淦昌同志在核科学领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科研成果。他独具卓见地提出了验证中微子存在的实验方案并为实验所证实,领导建造了我国第一个高山宇宙线实验站,使我国宇宙线研究进入当时世界先进行列。在世界上首次发现反西格马负超子,推进了人类对微观物质世界的认识。独立提出了用激光打靶实现核聚变的设想,对激光惯性约束核聚变理论进行开创性研究,走在当时世界各国前列。

  王淦昌同志为我国核武器研制做出了杰出贡献。他参与了我国核武器的原理突破、实验研究和组织领导。在我国原子弹、氢弹研制过程中,指导解决了一系列关键技术问题。在开展地下核试验过程中,改进了测试方法,使我国仅用很少次数的试验,就基本掌握了地下核试验测试的关键技术。

  王淦昌同志对核电事业与高科技发展提出了富有远见的意见和建议。他是我国最早介绍核电站的科学家,在担任二机部副部长期间以及退居二线后,以极大的热忱推动核电建设,为我国核电事业迈出第一步发挥了重要作用。1986年3月,他与王大珩、杨嘉墀、陈芳允等科学家一起,提出了发展高科技的重要建议。在邓小平同志亲自批示和积极支持下,国务院制定了“863计划”,为我国在高技术领域缩小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加快高技术产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王淦昌同志对国家和事业的奉献为后人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我愿以身许国”是他一生科学报国的真实写照。从青年时代开始,他就把个人的志向与祖国的命运联系在一起。在德国获博士学位后,毅然回国服务。在国家经济困难的时候,毫不犹豫地把个人的积蓄捐献给祖国。在国家需要的时候,隐姓埋名,奔赴青海高原和新疆戈壁,投身于核武器的研制工作,做出了卓越贡献。

  同志们!

  王淦昌同志离开我们已经九年了。可以告慰的是,他一生致力奋斗的核事业取得了显著进步。我国已成为世界上少数几个拥有完整核工业体系的国家之一。战略核力量建设有了新的成绩,核燃料保障能力不断提高,核科技自主创新日益增强。同时,核电产业有了很大发展,在技术研发、工程设计、设备制造、项目建设、运营管理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技术与管理人才,为加快推进核电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当前,我国核工业发展迎来了新的春天。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多次做出重要指示和批示。国家核电中长期规划确定,到2020年,我国要建成核电机组4000万千瓦,在建核电机组1800万千瓦。《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将大型先进压水堆及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确定为16个重大科技专项之一。我们要向以王淦昌同志为代表的老一代核科技工作者学习,抓住机遇,乘势而上,推进我国核事业迈出新的步伐。

  我们要弘扬王淦昌同志开拓进取的科学精神,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长期以来,核工业的发展为提高我国综合国力、增强民族凝聚力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天,世界核科技发展日新月异,中国要保持核大国地位,必须坚持走自主创新的道路。我们要把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结合起来,针对制约核工业发展的“瓶颈”,攻克核动力、核燃料、重大装备制造等核心技术;瞄准国际先进水平,超前部署快中子堆、磁约束核聚变等前沿技术,加强核科技基础能力建设。要结合三代核电技术的引进,充分利用国内现有基础,早日开发并建成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品牌的大型先进压水堆核电站。积极研究四代核电技术,着手建设高温气冷堆实验电站。

  我们要学习王淦昌同志甘于奉献的崇高品德,切实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重要使命。在新的历史时期,广大核科技工作者要继续发扬老一辈国防科技工作者创造的优良传统,“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把个人志向、人生价值与国家安全、民族振兴的伟大事业统一起来,在兴核强国、服务社会的过程中贡献聪明才智。要把国家利益放在首位,发挥各自优势,认真履行职责,主动开展协作,努力培养和造就一支政治合格、业务过硬的核科技与核工业队伍。

  我们要发扬王淦昌同志求真务实的优良作风,促进核工业健康发展。我国核工业发展的势头很好,一批核电、核科研、核燃料循环等重点工程陆续开工。但核工业技术密集、系统性强、安全要求高,越是在好的形势下,越要保持清醒的头脑。要坚持科学求实的态度,尊重核技术发展的规律,统筹考虑上游与下游、民用与军用、科研与产业的关系,脚踏实地做好各项工作。要坚持严谨细致的作风,始终把质量安全放在第一位,总结借鉴国内外经验教训,高度重视核安全教育与培训,突出加强核安全管理,切实做到万无一失。

  同志们,核工业是保障国家安全、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使命神圣,责任重大。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继承以王淦昌同志为代表的老一代核工业人的优良传统,弘扬“两弹一星”精神,扎实工作,再创辉煌,促进核工业加快发展,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出新的贡献。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曾培炎:学习王淦昌 促进核工业持续快速安全发展

    中国杰出的核物理学家、“两弹元勋”王淦昌同志学术思想座谈会28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出席并讲话。他希望广大核科技工作者,学习王淦昌同志的科学精神和崇高品德,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发展核工业的战略决策,坚持科学求实,努力自主创新,在新的形势下促进我国核工业持续快速安全发展。

孙勤:2020年我国核电装机容量将达4000万千瓦

    国防科工委副主任孙勤30日说,国务院通过的《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2005-2020年)中明确,到2020年我国核电运行装机容量将达到4000万千瓦,在建核电容量达到1800万千瓦。

我国核电发展将在“十一五”期间实现三大任务

    国防科工委系统工程二司司长王毅韧在30日接受网上在线访谈时介绍, “十一五”期间,我国核电将在建成田湾一期的基础上,建设好广东岭澳二期工程、秦山二期扩建工程,争取新开工建设浙江三门、山东海阳、辽宁红沿河、福建宁德、广东阳江等核电项目。同时做好一批核电站建设前期工作。

我国现有10台商业运行核电机组 在建核机组4台

    国防科工委系统工程二司司长王毅韧30日接受在线访谈时介绍,我国现有10台商业运行核电机组,在建核电机组4台。

 
 
 相关链接
· 曾培炎:学习王淦昌 促进核工业持续快速安全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