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曾培炎:学习王淦昌 促进核工业持续快速安全发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5月28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王淦昌学术思想座谈会在京举行
曾培炎希望核科技工作者学习王淦昌同志崇高品德
坚持科学求实努力自主创新
促进我国核工业持续快速安全发展

    中国杰出的核物理学家、“两弹元勋”王淦昌同志学术思想座谈会28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出席并讲话。他希望广大核科技工作者,学习王淦昌同志的科学精神和崇高品德,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发展核工业的战略决策,坚持科学求实,努力自主创新,在新的形势下促进我国核工业持续快速安全发展。

    曾培炎说,从青年时代开始,王淦昌同志就把个人的志向与祖国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我愿以身许国”是他一生科学报国的真实写照。在七十多年的科研生涯中,他在核科学领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为我国核工业的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晚年在高科技发展方面,向中央提出了富有远见的意见和建议,为我国在高技术领域缩小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加快高技术产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王淦昌同志的一生,为后人留下了宝贵的研究成果和精神财富。

    曾培炎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核工业的发展,我们要弘扬王淦昌同志开拓进取的科学精神,加强核科技基础能力建设,努力攻克核动力、核燃料、重大装备制造等核心技术。充分发挥国内核领域各方面力量,把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结合起来,早日开发并建成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品牌的大型先进核电站。我们要发扬王淦昌同志求真务实的优良作风,尊重核技术发展的规律,统筹考虑上游与下游、科研与产业的关系,脚踏实地开展各项工作,突出加强核安全管理,切实做到万无一失。他希望广大核科技工作者,学习王淦昌同志甘于奉献的崇高品德,把个人志向、人生价值与国家安全、民族振兴的伟大事业统一起来,在兴核强国、服务社会的过程中贡献聪明才智。

    王淦昌1907年出生于江苏常熟市,早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德国柏林大学。新中国成立后,先后担任中科院近代物理所副所长、二机部九院副院长、二机部副部长兼原子能研究所所长。他是世界著名的核物理学家之一,是我国核科学与核武器研制的奠基人和开拓者之一,为我国科技事业和国防事业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他曾获得两项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一项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和首届何梁何利基金成就奖,并被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追授“两弹一星”功勋奖章。

    全国政协原副主席朱光亚,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核领域部分院士、专家出席了座谈会。中核集团、中科院、国防科工委、科技部、国资委、总装备部、九三学社、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研究院负责人,王淦昌同志生前友好和亲属代表在座谈会上发了言。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曾培炎:推进西部大开发 促进西部地区可持续发展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在成都主持召开西部开发工作座谈会。他强调,西部大开发在我国区域协调发展总体战略布局中占有突出重要的地位,在新形势下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要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实施西部大开发“十一五”规划,努力开创西部地区发展新局面。

    中核集团:促进中国核电事业又好又快又安全发展

    曾经为我国“两弹一艇”作出过突出贡献的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继承和发扬光荣传统,锐意改革进取,在新的历史发展时期为我国核电、核燃料科研生产作出新的贡献,促进了中国核电事业又好又快又安全地发展。

 
 
 相关链接
· 曾培炎:推进西部大开发 促进西部地区可持续发展
· 曾培炎出席国家核电技术有限公司成立大会
· 曾培炎:重视地质灾害防治 减少群众生命财产损失
· 曾培炎:加强科技攻关 加快发展新一代核电技术
· 曾培炎:积极探索符合中国国情的环境与发展模式
· 曾培炎:增强自主创新能力 努力做大做强航天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