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曾培炎副总理在太湖水污染防治座谈会上的讲话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7月06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曾培炎副总理在太湖水污染防治座谈会上的讲话
(2007年6月11日)

    前不久,由于太湖贡湖蓝藻暴发等原因,引起水源地水质污染,严重影响无锡市近百万群众的正常生活。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温家宝总理专门做出重要批示。经过江苏省及无锡市、国务院有关部门和科技人员的共同努力,这次事件得以及时化解,供水已经恢复正常,但防治太湖水污染绝不可掉以轻心。今天召开这次座谈会,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温家宝总理重要批示和《国务院关于印发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的通知》(国发〔2007〕15号)精神,总结太湖流域水污染防治的经验教训,坚决防止饮用水水源再次被污染,并研究如何从根本上解决太湖污染问题。刚才,专家代表和江苏省、浙江省、上海市负责同志分别做了发言,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也谈了意见。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太湖水污染防治的重要性、紧迫性和艰巨性

    太湖水面面积约2400平方公里,是我国第三大淡水湖,是江南的一颗璀璨明珠。太湖流域物华天宝,历史源远流长,文化底蕴深厚,自古以来是国家财赋重地,被誉为“人间天堂”。太湖流域面积36900平方公里,国内生产总值占全国的12%左右,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是全国平均水平的3.5倍,城镇化比率达到70%左右,是长江三角洲的核心地区,在全国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太湖美,美就美在太湖水”。长期以来,太湖不仅是上海、苏州、无锡、嘉兴、湖州等周边城市的主要饮用水水源地,而且对保障附近地区工农业生产用水、调蓄防洪、航运、旅游、气候调节、生态平衡,都产生了巨大作用。太湖水环境质量的好坏,直接关系江苏省、浙江省、上海市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

    太湖流域水污染防治是国家环保工作的重点,具有重要的示范作用。国务院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太湖流域水污染防治工作。三年前,在这里召开过一个现场会,介绍和推广太湖五里湖水污染治理的经验做法。在流域各级政府和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在国务院有关部门的支持下,流域水污染防治“九五”计划和“十五”计划相继实施,太湖水污染治理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建成了一批治污设施。实施了污水处理、垃圾处理、生态修复、面源治理等255个项目,完成了其中的224个项目,占规划的87.8%,在重点流域治污项目建设中走在前列,对治理太湖流域水污染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是加大了污染减排力度。围绕污染减排,在产业结构调整、工业污染防治、城镇生活污染控制、农业面源污染控制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十五”时期,太湖局部水体中一些污染物指标基本稳定或有所好转。五里湖综合整治取得明显成效。

   三是引入了市场机制。目前,太湖地区污水处理费达到每吨1.1元左右,利用市场机制,促进了污水处理设施的建设和运营。江苏省建立了污染者付费、治污者受益的机制,采取财政贴息、以奖代补等方式,引导社会资金参与环境保护,在全国发挥了带头作用。

    四是强化了科技支持。有关部门和地方实施了水污染控制和水体修复技术示范、农业面源污染控制示范、底泥生态疏浚方案优化、水生植被恢复示范等科技项目;水利部门连续六年组织实施了“引江济太”调水实验,对治理太湖水环境起到了积极作用。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应当清醒地看到,太湖流域水污染治理仍然滞后于经济增长,水污染物排放总量远远超过水环境容量,水污染严重的状况尚未从根本上改变,环境保护的形势依然十分严峻。

    在城镇生活污染方面,乡镇环境基础设施和城市污水管网建设滞后,生活污水处理率不高;部分污水处理厂不具备脱氮除磷功能,氮、磷尚未得到控制。

    在工业生产污染方面,太湖周边还存在许多化工、纺织、印染、造纸、冶金、医药等小企业,部分企业不能稳定达标排放。一些技术含量低、污染严重的企业转移到农村,工业污染顺着河网进入太湖。

    在农业面源污染方面,化肥农药过度使用,耕地平均施用化肥量大大超过发达国家水平,畜禽养殖业发展迅猛,农村改水改厕后配套措施未跟上,面源污染对太湖水质造成很大影响。尤其需要高度重视的是,东太湖大面积围网养殖,大量投放饵料,直接影响太湖水体。同时,密集的围网阻隔湖区水流,加剧湖泊淤积,削弱了太湖的自净能力。

    近年来,虽然湖体中化学需氧量(COD)有所下降,但氮的含量在上升,磷的含量也没有控制住,导致水体富营养问题突出。据环保部门2006年监测,太湖湖体总氮含量每升约4.3毫克,按此评价为劣五类水质;总磷含量每升接近0.1毫克,按此评价为四类水质。这两个指标分别高于0.2毫克、0.02毫克的富营养化控制标准,湖体处于中度富营养状态。太湖北部水域、环湖水域污染更为严重,属于重度富营养状态。此外,环湖河流有30%的水体水质劣于五类。周围地区因水污染而引发的投诉、上访、诉讼事件时有发生。

    这次蓝藻暴发引起饮用水污染,有今年气温偏高、光照充足、降雨偏少等偶然因素,易于蓝藻暴发,也有太湖水体中总氮和总磷含量上升、富营养化加剧等必然原因。蓝藻对水体危害极大。一方面,蓝藻吸收空气中的氮,加重水体污染;另一方面,蓝藻大量产生并死亡后,会使水体变浑缺氧,破坏水生生态系统,导致水环境恶化。

    从国内外防治水污染的经验看,治理湖泊污染相当复杂,治理富营养化更加困难。日本治理琵琶湖,花费了180亿美元巨额资金和很长时间。我国治理滇池污染,已经花了50多亿元,至今还难以解决问题。太湖是一个浅水湖泊和缓流水体,营养物质本底值高,流域内人口密集、工业集中,污染负荷重,治理起来难度更大。从上个世纪90年代起,国家重点防治“三河三湖”水污染,太湖治理下了很大功夫。但现在看效果还是局部的,COD下来了,氮磷又上去了,存在的污染仍然十分严重。据专家分析,目前太湖的富营养化有可能到了一个临界点,不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湖体水质可能呈加速度急剧恶化。真要到了那一步,太湖水环境将难以逆转,治理起来就会付出更大的代价,也将会对经济社会产生严重影响。

    太湖是江南人民赖以生存和发展的摇篮。太湖的环境状况,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流域地区乃至全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我们一定要充分认识太湖污染的严重性和生态环境的脆弱性,充分认识治理太湖污染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充分认识防污治污工作的长期性和艰巨性,痛下决心,加大力度,打一场太湖治污的攻坚战。

    2002年以来,我国经济增长进入新一轮上升期,工业化、城镇化进程明显加快。太湖流域经济发展更快,走在了全国前列。但老百姓收入水平提高后,如果喝不上干净的水,呼吸不到清新的空气,吃不到放心的食物,还不能算群众生活有明显改善。太湖流域实现全面小康,要看人民生活质量是否普遍提高,看生存环境是否全面改善,看太湖水质是否变清变好。东部沿海地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往前走,必须转变发展观念,创新发展模式,提高发展质量,真正转入科学发展的轨道。因此,我们必须以更高的标准、下更大的决心、以更多的投入,切实加强环境保护,加快解决太湖污染问题。江苏省和无锡市提出,从我做起、铁腕治太,有信心、有决心还太湖一湖清水,应当充分肯定。

    进一步治理太湖水污染,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正确处理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把环境保护放在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位置,远近结合、标本兼治,坚持不懈地对太湖流域进行全面、系统、科学的污染治理。

     二、切实防止蓝藻再次暴发,保障城乡居民饮水用水安全

    当前的主要任务是,总结前一个阶段的工作经验,进一步强化灾害防范和应急处置工作,防止蓝藻再次大规模暴发,防止太湖无锡水源地和其他水源地发生污染,切实维护社会稳定和谐,为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创造有利的环境和条件。要着力抓好以下工作:

    一要继续开展打捞蓝藻作业。蓝藻打捞不仅是减少湖体污染负荷的有效手段,而且是简便易行的应急措施。一些发达国家长期开展湖泊蓝藻打捞作业,既改善了水环境,又用蓝藻制作农业肥料、生产沼气、加工成工业原料,产生了很好的经济效益。无锡市对沿湖的蓝藻实行“日产日清”,这种做法很好。环湖地区都应借鉴,采取分片包干的办法打捞蓝藻。要把打捞作业形成一项制度长期坚持下去,组织专业队伍,提高装备水平,增强打捞效率。对打捞上岸的蓝藻,要进行妥善处理,避免二次污染。

    二要加强对水源地的环境监测预警。这次水源地污染的形成机理和漂移规律还没有完全弄清,需要进一步分析研究,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要扩大监测范围,增加监测频率,密切关注水源地水质变化情况,提前防范污染。要完善应急处置预案和管理制度,建立部门联动机制和重大事项会商机制,增强应急工作的透明度,进一步做好应急工作。不仅要做好饮水安全应急工作,而且要应对各式各样的污染以及极端气候可能带来的灾害。

    三要做好供水安全保障工作。建立健全水源地保护制度,是保障城市安全供水的有效措施。要科学划分和调整饮用水水源保护区,适当扩大保护范围。无锡市提出,将水厂取水口向湖中心前移等方案,要充分论证,科学决策,加快实施。从长期看,大城市仅有一个水源地是不安全的。因此,无锡市要加快第二水源地建设。以太湖作为饮用水源的其他城镇,也要做好供水应急保障工作。要按照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完善自来水深度处理和净化措施,确保城市供水安全,对人民群众负责。

    四要继续实行调水引流。水利部门实行“引江济太”调水、梅梁湖泵站抽水引流等措施,加速了水体流动,改善了水质,发挥了应有作用。要继续做好调水工作,增加入湖水量;加强科学调度,搞好湖水引流,增强水体自净能力,防止蓝藻再次暴发。时值汛期,还要统筹全流域防洪和供水安全,密切关注水情雨情和水污染状况,切实做好应急调水和流域防汛工作,确保安全度汛、安全供水。

    五要切实整治重点污染源。当前,要下决心取消太湖围网养殖,我们不能在自己家的水缸里“洗澡”、“养鱼”。云南洱海也搞过围网养殖,现在已经全部取消,改善水环境的效果很好。江苏省提出,到2008年底全部取消围网养殖。要综合运用经济、法律和必要的行政手段,抓紧落实。对入湖河道两边的严重污染企业,要采取严厉措施,该停产整顿的停产整顿,该关闭的关闭。在蓝藻高发期,要严格执行入湖河道的关闸措施。

    三、努力从根本上解决太湖污染问题

    根治太湖污染、改善太湖水环境,是一项重要紧迫而又长期艰巨的任务。要在以往工作基础上,加快完善并实施太湖流域水污染防治规划,按照统筹协调、系统管理,突出重点、综合治理,政府主导、市场运行,依法治理、社会监督的方针,采取控源、截污、补水、修复等多种手段,大力推进水污染治理,力争用5到10年时间,基本解决太湖水污染问题,还太湖“水美”的本来面貌。

    首先,要强化城镇污水处理。城镇生活污染排放的氮和磷,是太湖富营养化的主要污染源之一,必须加快治理。2008年6月底以前,太湖流域所有城镇,都要有健全的污水处理设施,有完备的污水收集管网,做到雨污分流,做到城镇生活污水不直接向环境排放。今后,所有新建污水处理厂,都要配套建设脱氮除磷设施。2008年6月底以前,已建污水处理厂包括企业污水处理厂,都要完成脱氮除磷改造。有条件的污水处理厂,要进行尾水生态处理,还要加强污泥无害化处置,防止二次污染。今年年底以前,太湖流域所有污水处理厂,都要安装自动在线监测装置,并与环保部门联网,保证稳定达标运行。要全面提高太湖流域等发达地区的各项环保标准,包括污水处理厂尾水中氮、磷含量标准。这项工作请有关部门抓紧推进,争取在今年以内完成。

    第二,要严格控制农村面源污染。农村面源污染产生的氮和磷,严重污染了太湖水体,必须加大治理力度。要引导农民积极调整种植结构,发展有机绿色农业,扩大有机肥应用覆盖面,减少化肥、农药施用量,减少污染排放。测土配方施肥,既能减少化肥用量,又有利于作物生长,应加大技术示范力度,扩大应用规模。对规模化的畜禽养殖,在饮用水水源周围要全面禁止;在其他地方要集中养殖、集中治污,实行与工业污染源一样的污染防控。今后几年内,太湖流域大的集镇和人口多的村庄,也要建设生活污染治理设施。还要采取严格措施,控制船舶污染。

    第三,要加强工业污染治理。太湖流域乡镇企业、中小企业比较多,污染排放也比较多。江苏、浙江等沿湖地区,都有这种情况。要适应新形势,结合环境保护,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合理调整产业布局,推行企业清洁生产,加快形成节约、环保、高效的产业体系。前不久,湖南省关闭了洞庭湖周边234家小造纸厂,使洞庭湖水质有了很大改善。这方面工作中部欠发达地区能够做到,东部沿海发达地区更应该做到。今年年底以前,太湖流域凡不能达标排放的企业,都要停产整顿。2008年6月底以前,达不到新标准的企业,要坚决关闭。江苏省提出,近期关闭太湖流域的2000多家“小化工”,要抓紧落实。同时,要按照新的排放标准,提高新建企业环保准入门槛。今后,凡向太湖流域排放含氮含磷污染物的项目,一律停止审批和建设。

    第四,要积极推进生态治污。湖底清淤有利于改善生态,是一项重要的治污措施。要巩固成果,选择时机,科学实施,积极推进。水量与水质密切相关,要统筹协调,合理开发利用太湖水资源,保证湖体生态用水。太湖水体自我循环能力差,仅靠望虞河“引江济太”工程,已经无法满足改善水质的要求。江苏省和水利部门提出,再开辟一至两条“引江济太”河道,引清释污,促进形成“一湖活水”,要抓紧研究论证。还有同志提出“芜申运河”的方案,也有必要进行论证。此外,建设生态湖滨带、前置库、湿地等工程,是治理水环境的有效措施。在太湖流域,可以选择适宜的湖湾、主要河道入湖口等地方,加强生态屏障建设。河流整治不宜搞水泥驳岸和护坡,避免硬化河床。

    第五,要加大科技治污的力度。湖泊治污非常复杂,从根本上解决太湖污染问题,必须高度重视科学技术,发挥科技进步的作用。要注重借鉴发达国家的有益经验,加强对太湖富营养化形成和消除机理、湖体氮磷污染控制、蓝藻生长和暴发规律、水体自然生态修复等重大问题和关键技术的研究,为科技治太提供支撑。实施“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国家重大科技专项,要把太湖作为一个重点。

    第六,要进一步完善治污机制。太湖流域经济发达,企业和居民承受能力不断增强,污水处理费征收标准可以进一步提高,以保证脱氮除磷等治污设施正常运行。要充分利用市场机制,健全和完善投融资方式,积极引导社会资金参与治污。同时,要加强政策引导,研究采取有关财税政策,支持企业节能减排和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各级政府都要加大对环保的投入,东部沿海地区要走在前面。此外,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制度,是筹集治污资金、提高治污效率的一种办法,可以在太湖流域先行试点。还要建立和完善环境保护和污染减排指标体系,实行问责制和“一票否决”制,把政府的环保责任落到实处。要完善环境法规,加大处罚力度,严格执法监管,促进污染治理走上法治轨道。

    根治太湖污染,是全流域共同的责任。太湖流域各级政府都要高度重视治理太湖流域水污染,由省级政府负总责,把治污工作作为一件大事来抓,进一步明确目标和任务,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强化防治。国务院有关部门要履行职责,密切协作,加大支持力度,加强指导和配合。太湖治污是一个有机的系统工程,要打破条块分割,解决“多头治水”的问题,搞好区域统筹和部门协调。请发展改革委牵头,会同江苏、浙江、上海等省市,水利、环保、建设、农业、财政等部门,在已有规划基础上,抓紧编制太湖流域水污染综合治理方案,包括太湖治污目标及排污标准修订、产业结构调整、治污设施建设、生态保护措施、资金筹措安排、治污监督管理等方面,于今年年内提出具体的行动计划和政策措施,并及时组织实施。还要动员社会力量,调动和发挥群众的积极性与创造性,加强舆论宣传监督,形成有利于治理太湖、保护太湖的良好氛围。

    去年以来,国务院对“十一五”全国水污染防治工作做了部署。刚刚公布的《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又对COD减排提出了明确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把水污染防治工作放在重要位置,限期扭转水污染加剧的趋势,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喝上干净的水。其他江河湖海等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工作,都要按照中央的要求,根据新的形势,完善治理规划,加大治理力度,力争尽快取得成效。

    今天的会上,两省一市对太湖治污提出了一些建设性意见和需要国家支持解决的问题,请国务院有关部门认真研究,尽可能给予支持,特别是一些重要的工程项目,要创造条件及时开工建设。

    这次太湖水污染事件,对各级政府是一次教育,对人民群众也是一次教育。污染减排,任重而道远。不能重发展、轻治理,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要以此为契机,总结经验,改进工作,乘势而上,把太湖和我们的家园建设得更加美好。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相关链接
· 曾培炎要求:加快建设创新型国防科技工业步伐
· 曾培炎致信祝贺2007中国国际消费电子博览会召开
· 全国水运工作会召开 曾培炎对水运工作作出批示
· 曾培炎在国务院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工作会上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