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辽宁红沿河核电站正式开工 曾培炎出席开工仪式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8月18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红沿河核电站正式开工 吴邦国温家宝批示强调
坚持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 提高工程安全质量和效益
曾培炎出席开工仪式

    辽宁红沿河核电站主体工程18日正式开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分别作出重要批示,对工程建设提出了希望和要求。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家核电自主化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曾培炎出席开工仪式。

    吴邦国在批示中说,红沿河核电站的开工,吹响了我国新一轮核电建设的号角,意义重大。希望项目各合作方精诚团结,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努力在核电自主设计、自主制造、自主建设和自主运营的道路上迈出新的坚实步伐。

    温家宝在批示中说,辽宁红沿河核电站主体工程开工,标志着我国核电机组标准化、规模化建设迈出了重要一步。要精心组织,大力协同,加强管理,积极推进核电自主化,确保工程安全和质量,努力提高建设和经营效益。

    上午10时,曾培炎宣布,红沿河核电站主体工程正式开工,并启动了第一罐浇注核岛的混凝土布料机。他指出,发展核电是我国调整能源结构、促进节能减排、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重要举措。红沿河核电站的建设,对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稳定增加电力供给具有重要意义。他强调,项目业主和各合作方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领导重要指示精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精心组织、协作配合,倍加重视核电安全,倍加重视工程质量,确保红沿河核电站按期建成并安全稳定运行。要依托这一重大项目,带动国内相关产业发展,增强我国自主设计、自主制造核电设备的能力,不断提高核电自主化和装备国产化水平。

    国务院有关部门、辽宁省负责人出席了开工仪式。

    东北首座核电站主体工程正式开工 这是辽宁红沿河核电站主体工程开工仪式现场(8月18日摄)。 8月18日上午10时50分,随着一号机组核岛开始浇注第一罐混凝土,我国东北第一座核电站--红沿河核电站主体工程正式开工。辽宁红沿河核电站计划投资500亿元人民币,是国家“十一五”期间首个批准开工建设的核电项目。辽宁红沿河核电项目规划建设6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其中一期工程规划建设4台核电机组。 新华社记者任勇摄

    辽宁红沿河核电站位于渤海辽东湾东岸,采用CPR1000先进压水堆技术,一次建设4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该项目由中国广东核电集团公司、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辽宁省大连市共同出资,总投资486亿元人民币,国内企业承担主要设备制造任务,辽宁红沿河核电有限公司负责运营管理。项目建成后,关键设备国产化率可达到85%,年发电量300亿千瓦时。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我国东北首个核电站主体工程正式开工

    新华社大连8月18日电(记者陈梦阳 傅兴宇)8月18日10时50分,我国东北第一个核电站--红沿河核电站的核岛开始浇注第一罐混凝土,标志着红沿河核电站主体工程正式开工。

    辽宁红沿河核电站计划投资500亿元人民币,是我国东北地区第一个核电站,是辽宁省最大的单项投资项目,是国家“十一五”期间首个批准开工建设的核电项目,是我国政府首次一次同意4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标准化、规模化建设的核电项目。

   我国核电发展将在“十一五”期间实现三大任务

    新华社北京5月31日电(记者 常志鹏)国防科工委系统工程二司司长王毅韧在30日接受网上在线访谈时介绍, “十一五”期间,我国核电将在建成田湾一期的基础上,建设好广东岭澳二期工程、秦山二期扩建工程,争取新开工建设浙江三门、山东海阳、辽宁红沿河、福建宁德、广东阳江等核电项目。同时做好一批核电站建设前期工作。

 
 
 相关链接
· 我国东北首个核电站主体工程正式开工 投资500亿
· 中俄最大技术经济合作项目田湾核电站已投入运行
· 我国单机容量最大核电站田湾核电站全面商业运行
· 田湾核电站全面投入商业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