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回良玉强调加大扶贫开发力度 加快减贫事业进程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10月17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回良玉在“关注贫困行动起来”国际研讨会上强调
加大扶贫开发力度加快减贫事业进程
让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共享发展成果

    10月17日,由中国国务院扶贫办、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IFPRI)主办的“关注贫困,行动起来”国际研讨会在北京举行。来自亚洲、非洲、美洲、欧洲、大洋洲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官员、国际机构及非政府组织代表、学者约400名中外嘉宾在会议期间共同探讨全球领域的减贫问题。 新华社记者陈树根摄

    在国际消除贫困日来临之际,“关注贫困,行动起来”国际研讨会17日在北京召开。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出席开幕式并代表中国政府致辞。他强调,消除贫困、实现共同富裕,是中国政府和人民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我们将坚持把扶贫开发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任务,坚持把消除贫困作为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举措,坚持把实现共同富裕作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进一步大扶贫工作力度,促进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不断提高贫困人口的生活质量,让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共享发展成果。

    回良玉指出,贫困问题严重制约着当今世界的和平与发展,消除贫困是国际社会广泛关注的重大议题。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国家,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贫困人口大幅度减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中国成为全球首先实现“千年发展目标”中使极端贫困人口减半目标的国家,为世界发展和减贫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同时也要看到,中国目前仍是人均收入水平较低的发展中国家,地区和城乡发展不平衡的问题相当突出,扶贫开发任务仍然十分艰巨,必须进行长期不懈的努力。

    回良玉指出,当前我们正处在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深入发展阶段,处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现代化建设加快推进时期,扶贫开发面临着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中国政府将坚持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大力加强社会事业和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努力让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坚持把加强农业、发展农村放在突出位置,稳定、完善、强化强农惠农政策,积极发展现代农业、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着力促进农村贫困人口脱贫致富;坚持把扶贫开发纳入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战略,不断加大扶贫工作力度;坚持开发式扶贫方针,实行整村推进、劳动力培训和产业化扶贫,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切实增强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的自我发展能力;坚持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扶贫,形成扶贫开发的强大合力。中国将努力如期实现“千年发展目标”,以自身不断减少贫困、坚持和平发展、走向繁荣富强的行动,为推进世界减贫事业、促进共同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同时,将进一步加强扶贫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

    开幕式前,回良玉会见了参加会议的国际农业发展基金总裁莱纳特·鲍格等有关国家和国际组织的高级官员。本次会议由中国国务院扶贫办和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共同主办。来自50多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的400多名代表参加了会议。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给会议发来了贺信。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中国的成功减贫为世界减贫事业做出积极贡献

    报告说,根据世界银行1990-2002年的全球最新贫困数据,按照每天消费1美元的标准,中国的贫困人口减少了1.95亿人,而全球贫困人口减少总数为2.07亿人,中国所占比例超过90%。从1990年到2006年,中国减少的贫困人口占世界贫困人口的70%以上,成为全球提前实现了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中使贫困人口比例减半的国家,为千年目标的实现奠定了坚实基础。

  资料图片:这是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印山村的农民张二旦在照看自家的羊群(2005年6月7日摄)。他2001年领到了10只免费的小尾寒羊母畜,现在他家仅养羊一项收入每年达到1万多元。新华网

国际消除贫困日:甘肃贫困人口再下降15个百分点 

    记者17日从甘肃省扶贫部门了解到,进入新世纪以来,我国最为贫困、最早开展扶贫工作的省份之一的甘肃省贫困人口再下降15个百分点。

    甘肃省扶贫开发办公室提供的数据表明,按照国家新阶段确定贫困人口的测算标准,2000年甘肃农村有绝对贫困人口和低收入人口756万人,占农村人口的37%。而到2006年底,甘肃农村绝对贫困人口和低收入人口下降到455.98万人,占农村人口的比例为21.9%,比2000年下降了15个百分点。

国际消除贫困日:"关注贫困 行动起来"研讨会举行

    贫困问题是当今世界面临的最严峻的挑战之一。目前,世界上仍有超过10亿的绝对贫困人口生活在每人每天1美元标准之下。很多人甚至每天以不足半美元的水平过活,忍饥挨饿。大约8亿人处于食物不安全状态,或者因为食不果腹而不能正常劳动、健康生活。2000年9月,多国首脑通过了《千年宣言》,表明了各国致力于实现“千年发展目标”(MDG)的决心。MDG由八个目标构成,旨在解决与极端贫困相关的不同层面的问题——从经济贫困到饥饿、健康、教育、环境与性别问题。MDG最重要的目标之一,即首要目标就是“消除贫困与饥饿”,要在1990到2015年间使生活在1美元标准之下、遭受饥饿的人群减少一半。虽然人们为实现MDG下消除饥饿和贫困的目标付出了巨大的努力,但是,到目前为止,从全球范围看,除中国等少数国家外,绝大多数国家的成效还很有限。

10月17日:国际消除贫困日

    每年10月17日为国际消除贫困日。1992年12月22日第47届联合国大会确定每年的10月17日为“国际消除贫困日”,旨在引起国际社会对贫困问题的重视,宣传和促进全世界清除贫困的工作,动员各国采取具体的扶贫行动。

 
 
 相关链接
· 回良玉出席农交会开幕式 | 会见西班牙环境大臣
· 回良玉出席上海特奥会闭幕式并宣布闭幕
· 回良玉:以特奥会举办为契机推动残疾人事业发展
· 回良玉:尽快扑灭乌伊岭森林火灾|尚存一处火场
· 回良玉:采取有力措施 尽快扑灭乌伊岭森林火灾
· 回良玉致信贺东西合作洽谈暨农产品加工业博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