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陈至立出席国家西部地区"两基"攻坚总结表彰大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11月28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陈至立在国家西部地区“两基”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强调
巩固“两基”攻坚成果
不断提高我国农村义务教育水平

    国家西部地区“两基”攻坚总结表彰大会28日在京隆重召开。国务委员陈至立出席大会并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总结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的攻坚经验,着力巩固攻坚成果,不断提高我国农村义务教育水平。

    陈至立说,《国家西部地区“两基”攻坚计划(2004-2007年)》提出的各项任务如期完成,西部地区“两基”人口覆盖率达到98%,比攻坚计划实施前的77%提高了21个百分点,初中毛入学率达到了90%以上,青壮年文盲率降到5%以下。西部地区“两基”攻坚计划的成功实施,让知识的阳光普照到西部偏远乡村数百万农村孩子,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农村义务教育的高度重视,体现了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谱写了我国教育发展史的壮丽篇章。

    陈至立指出,近年来,各级政府通过调整农村义务教育管理体制、实施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新机制、改善中小学办学条件、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和开展教育对口支援等一系列措施,推动我国农村义务教育迈上了新的台阶,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她强调,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要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改善民生的新要求出发,埋头苦干,努力开创农村义务教育新局面。一要巩固“两基”成果,集中力量解决西部剩余42个县的“两基”攻坚,继续改善已完成“两基”任务地区的农村学校办学条件。二要继续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优先支持农村教育发展。三要更加重视素质教育,不断深化农村学校课程改革,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四要大力加强农村教师队伍建设,加强中小学教师培训,实施好免费师范教育,推进城镇教师支援农村教育工作,改善农村教师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条件。五要进一步落实各级政府对教育的保障责任,建立健全义务教育预算制度,将义务教育全面纳入财政保障范围。

    会议表彰了国家西部地区“两基”攻坚先进地区、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各省(区、市)人民政府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国家西部地区“两基”攻坚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门的负责人等200余人参加会议。

    会后,陈至立出席了“中西部农村初中校舍改造工程”责任书签署仪式。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陈至立:西部基本普及义务教育 扫除青壮年文盲

    国务委员陈至立11月15日主持召开国家西部地区“两基”攻坚领导小组会议,听取国家西部地区“两基”攻坚计划完成情况汇报。她强调,“两基”攻坚计划已基本完成,“两基”攻坚成就巨大,我国农村义务教育发展正站在一个新的起点上。要总结经验,巩固成果,再接再厉,推动我国农村义务教育持续健康发展。

******中国政府网直播******

    2007年11月28日(星期三)14时30分,教育部在京西宾馆会议楼三层一会议室召开“国家西部地区‘两基'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图为会议现场。

 
 
 相关链接
· 国务委员、国家西部地区“两基”攻坚领导小组组长 陈至立
· 陈至立:巩固"两基"攻坚成果 提高农村义务教育水平
· 陈至立会见参加儿童早期发展高层论坛的世行专家
· 陈至立:西部基本普及义务教育 扫除青壮年文盲
· 陈至立强调:进一步完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
· 陈至立强调:大力发展职业教育 建设人力资源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