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温家宝主持常务会审议通过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4月09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审议并原则通过《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

    会议原则同意知识产权局等部门研究起草的《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会议指出,当今世界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知识经济迅猛发展,经济全球化步伐明显加快,知识产权已经成为国际经济和企业竞争的一个焦点,并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制订和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是一项关系国家前途和民族未来的大事。要通过不断优化和完善知识产权制度,鼓励社会成员的创造性劳动,激发全民族的创新精神,让一切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新才华充分施展,让一切创新成果得到尊重,将我国丰富的人力资源转化为智力资源,将我国巨大的市场潜力转化为对国际智力资源的巨大引力,加快创新型国家建设步伐,提高国家的核心竞争力。

    会议指出,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要实行激励创造、有效运用、依法保护、科学管理的方针。一要优化知识产权制度,制定和完善知识产权法律法规,建立健全合理协调的知识产权体制和机制,加强行政执法体系建设,发挥司法保护的主渠道作用。二要推动企业成为知识产权创造的主体,充分发挥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在知识产权创造中的重要作用,鼓励群众性发明创造。三要鼓励和支持市场主体依法运用知识产权,促进各种创新和发明成果加快转化为现实生产力,造福社会,造福人民。四要切实加大知识产权执法力度,依法打击侵权行为,降低维权成本,提高侵权代价。五要合理界定知识产权界限,有效维护正常市场竞争秩序和社会公众的合法权益。六要加强国际合作,积极参与国际知识产权秩序的构建,遵守国际规则,促进人类文明成果的合理共享。七要大力培育知识产权文化,提高全社会的知识产权意识,形成尊重知识、鼓励创新、诚信守法的舆论氛围。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相关链接
· 全国纠风工作会议召开 温家宝贺国强作重要批示
· 中新两国总理共同见证中新自贸协定签字仪式侧记
· 温家宝与新西兰总理克拉克举行会谈
· 温家宝在人民大会堂与新西兰总理克拉克举行会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