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2008陆家嘴论坛上海开幕 王岐山出席并发表演讲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5月09日   来源:新华社

2008陆家嘴论坛在上海开幕
王岐山出席并强调
努力推动金融业稳定健康发展

    5月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出席论坛开幕式并演讲。 当日,“2008陆家嘴论坛”在上海开幕。出席本次论坛的中外金融界重要人士共有100多名。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和上海市市长韩正担任本次论坛联合主席,论坛主题是“世界格局中的中国金融”。 新华社记者 张明 摄

    新华社上海5月9日电(记者厉正宏、黄庭钧)2008陆家嘴论坛9日在上海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出席开幕式并发表演讲。他强调,当今的中国金融业更具活力、更加开放,正在成为世界金融格局中的新生力量。但是,探索中国特色的金融发展道路仍是一项长期、复杂、艰巨的任务,需要有克服困难的勇气、智慧和坚韧不拔的决心,扎扎实实做好各项金融工作。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陪同出席了开幕式。

    王岐山指出,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我们将按照党的十七大部署,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推进改革开放,坚持以人为本,促进社会和谐。在拥有13亿人口的中国实现现代化,是人类进步事业的一个伟大创举。

    王岐山说,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些年来,中国金融发生了历史性变化。银行、证券、保险业迅速发展,金融改革扎实推进,金融对外开放不断扩大,金融监管和金融法律法规不断完善,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得到处置和化解。

    王岐山强调,必须把加快转变金融发展方式作为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金融业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加快形成多层次金融市场体系。大力推进金融组织制度、产品和服务创新,加快培养和引进各类金融人才。不断提高金融调控和服务水平,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王岐山指出,金融改革开放任重而道远。继续加大金融企业改革力度,使之经得起开放条件下市场竞争和经济周期变化的考验。加快农村金融改革,更好地服务于“三农”。进一步加强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建设,深化保险业改革。不断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利率市场化等改革。积极稳妥推进金融对外开放,使开放的节奏和力度与经济发展水平、市场发育程度和金融监管能力相适应。

    5月9日,“2008陆家嘴论坛”在上海开幕。出席本次论坛的中外金融界重要人士共有100多名。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和上海市市长韩正担任本次论坛联合主席,论坛主题是“世界格局中的中国金融”。 新华社记者 裴鑫 摄

    王岐山强调,金融安全直接关乎国家经济社会稳定大局,关乎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必须把维护金融安全稳定放在首要位置。不断完善金融监管体制机制,继续加强金融监管,寓监管于服务之中,在有效监管、防范风险前提下促进金融创新。强化对跨境资本流动的监管。加快构建金融安全网。加强全社会金融知识普及和风险教育。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国务院副秘书长毕井泉、上海市市长韩正等出席了开幕式。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王岐山、达林在京共同主持首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

    4月15日,首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在北京举行。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的特别代表、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和英国首相布朗的特别代表、财政大臣达林共同主持对话,两国经济、财政、金融、贸易、外交等部门负责人与会。这是对话后,王岐山与达林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共同会见记者。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首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于15日在北京举行。中国总理温家宝的特别代表、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和英国首相布朗的特别代表、财政大臣达林共同主持对话,两国经济、财政、金融、贸易、外交等部门负责人与会。

    王岐山说,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英国是重要的发达国家,两国在应对经济全球化挑战、促进共同发展方面有着重要责任,拥有广泛共同利益。中国坚定不移地实行改革开放,我们愿同英方加强对话,增进了解,扩大共识,深化合作,进一步推进中英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

王岐山与智利总统出席中国--智利经贸合作论坛

    由中国商务部和智利外交部共同举办的中国-智利经贸合作论坛14日在京召开,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与智利总统巴切莱特出席并讲话。
 
 
 相关链接
· 王岐山会见参加第三届中部博览会的外国部长级官员
· 王岐山出席第三届中国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开幕式
· 首次中欧经贸高层对话举行 王岐山曼德尔森主持
· 王岐山和曼德尔森共同主持首次中欧经贸高层对话
· 王岐山、达林在京共同主持首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
· 王岐山与智利总统出席中国--智利经贸合作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