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刘延东: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推动新闻出版新突破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1月16日   来源:新华社

刘延东为全国新闻出版局长会议致辞强调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推动新闻出版业取得新突破

    新华社北京1月16日电  2009年全国新闻出版(版权)局长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日前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在给会议的致辞中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力求在新闻出版领域取得新突破,为提高全民族文明素质,增强我国文化软实力,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刘延东充分肯定了新闻出版系统2008年所做的不平凡的贡献。她指出,新闻出版在创新中前进,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精神动力和舆论支持。2008年,全国新闻出版系统的同志们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和中央的决策部署,始终坚持正确的出版导向,突出了贯彻十七大精神、抗震救灾、举办奥运、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等重大主题宣传和主题出版物生产,切实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为人民群众提供了丰富的精神食粮。尤其在体制改革、产业发展、服务基层、行业管理、“扫黄打非”、“走出去”等方面都有了新的明显进展。

    刘延东要求,新闻出版系统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力求在新闻出版体制改革、组织精品力作出版、加快出版产业发展、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提高依法行政能力等方面取得新突破,促进新闻出版业大发展大繁荣。

    会议总结了2008年的工作,对2009年工作进行了部署,对新闻出版系统抗震救灾先进个人和单位以及在改革开放中为出版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从业人员进行了表彰。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新闻出版总署:我国年出版总量连续5年居世界首位

    全国新闻出版局长会议上的一组数字,简洁地表达了中国人已经和正在分享改革开放带来的精神生活的福祉,描绘出与人们息息相关的即将到来的中国出版传媒产业发展的愿景。

    30年的一组数字,坚定了人们改革开放的信心。改革开放30年是我国3700多年出版史上最辉煌的时期。“书荒”变成“书海”,新闻由封闭到开放,传媒由单一变为多样,出版总量是过去几千年出版总量的3倍多,年出版量连续5年稳居世界第一位。全国组建了24个出版企业集团公司,246家图书出版社、上千种经营性报刊成为新的市场主体,30个省级新华书店系统完成了转企改制,49家党报党刊集团实现了宣传编辑和经营业务两分开。总投资数百亿元的农家书屋工程,已建成各类农家书屋3万多家、社区书屋6万多家、职工书屋1万家。中国出版物出现在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书展、书市上,我国书报刊出版物覆盖了世界190多个国家和地区。

全国新闻出版局长会议提出将解决有偿新闻等问题

    全国新闻出版(版权)局长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近日在京举行。新闻出版总署党组书记、署长、国家版权局局长柳斌杰在会上透露,2009年将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有偿新闻、虚假新闻、低俗之风、不良广告”,“假报刊、假记者、假记者站”、学术理论刊物乱收版面费和教材教辅词典等重要出版物的质量等四大问题。

柳斌杰:群策群力 打好新闻出版体制改革攻坚战

    柳斌杰指出,新闻出版行业目前进入了改革的攻坚阶段,今年是总署确定的新闻出版体制改革主题年,也是改革攻坚年。改革是当前的首要任务,打好这场改革攻坚战,各级新闻出版行政部门要高度重视,把握形势,按照中央的要求和总署的部署,以积极主动的姿态,协调新闻出版改革政策的落实,帮助新闻出版单位制订并组织实施好改革方案,积极引导转企改制的出版单位在确保国有资本主导地位的前提下,与民营文化工作室进行资本、项目合作,激发民营文化工作室投身出版产业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在推进改革过程中,各级新闻出版行政部门要切实做到依法行政、规范运作、有所作为。

 
 
 相关链接
· 刘延东在人民大会堂会见英国太古集团主席何礼泰
· 刘延东:抓住重要契机推进文化建设实现新的跨越
· 刘延东在京出席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专场音乐会
· 刘延东主持纪念黄镇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并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