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胡锦涛:审时度势扎实工作 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2月24日   来源:新华社

 胡锦涛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审时度势科学决策周密部署扎实工作
实现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首要任务

    新华社北京2月24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2月23日下午进行第十二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主持。他强调,我们一定要增强忧患意识和机遇意识,既充分认识世界经济环境急剧变化给我国经济发展提出的新问题新挑战,又充分认识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态势和长期向好趋势;既做好应对世界经济最困难最复杂局面的充分准备,又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善于从国际国内条件的相互转化中用好发展机遇、创造发展条件,审时度势、科学决策、周密部署、扎实工作,继续推动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中共中央政治局这次集体学习安排的内容是世界经济形势和推动我国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赵晋平研究员、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毕吉耀研究员就这个问题进行讲解,并谈了意见和建议。

    中共中央政治局各位同志认真听取了他们的讲解,并就有关问题进行了讨论。

    胡锦涛在主持学习时发表了讲话。他指出,当前,世界经济形势严峻复杂,国际金融危机尚未见底,我国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加大。越是困难的时候,越是要坚定信心。要全面分析形势,准确把握和充分运用我国经济发展的有利条件。一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态势没有发生根本变化,中央及时采取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果断出台一系列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我国经济在世界各国经济增长中仍然处在前列。二是我国经济发展的优势条件没有发生根本变化,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已基本建立,改革开放30年的持续快速发展为我国打下了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的坚实物质基础。三是我国工业化、城镇化加快发展的趋势没有发生根本变化,我国经济发展的内在动力依然强劲。四是我国发展的外部环境没有发生根本变化,和平、发展、合作仍然是当今世界的潮流,全球经济面临的调整和重组也为我国经济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党的坚强领导,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全国各族人民的团结奋斗,是我们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抵御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强大力量。

    胡锦涛强调,关于今年的经济工作,中央已经作出全面部署,要抓住关键、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全面落实。要坚持扩大内需为主和稳定外需相结合,采取更强有力的措施扩大国内需求特别是扩大消费需求,以拉动经济增长。要坚持保增长和调结构、增效益相统一,把保增长建立在提高质量、优化结构、增加效益、降低消耗、保护环境的基础之上,努力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和竞争优势。要坚持把改革开放作为保增长的强大动力,抓住时机、掌握节奏、把握力度,积极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加快形成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通过改革创新增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能力、增强解决我国发展深层次矛盾和问题能力。要坚持把改善民生作为保增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注重把保增长、扩内需同改善民生紧密结合起来,急群众所急,解群众所难,进一步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切实维护社会稳定。

    胡锦涛强调,完成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首要任务,关键在领导。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创造性地贯彻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把宏观调控政策措施的积极效应充分发挥出来。要认真分析国际金融危机走势及其影响,增强工作的预见性、主动性、创造性,既要为当前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积极采取措施,又要为今后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创造条件,提高驾驭复杂局面能力。要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使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政策措施和工作部署更加符合实际、更加符合群众要求。要坚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切实转变作风,坚持重实际、鼓实劲、求实效,不断开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新局面。

 第十七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历次集体学习汇总

次 序

时 间

学 习 内 容

讲解人

第十二次

2009年
2月24日

世界经济形势和推动
我国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赵晋平研究员、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宏观经济研究院毕吉耀研究员

第十一次

2009年
1月23日

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研究

中国农业大学何秀荣教授、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韩俊研究员

第十次

2008年
12月26日

深化改革开放问题研究

中央党史研究室章百家研究员、
中央党校杨秋宝教授

第九次

2008年
11月29日

推动我国科学发展问题研究

中国社会科学院宋泓研究员、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宏观经济研究院张燕生研究员

第八次

2008年
9月28日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

中央党校严书翰教授、
中国人民大学秦宣教授

第七次

2008年
7月26日

现代奥林匹克运动
和办好北京奥运会

国家体育总局于再清同志、
北京奥运会组委会王伟同志

第六次

2008年
6月28日

全球气候变化和
我国加强应对气候变化能力建设

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
罗勇研究员、
清华大学低碳能源实验室何建坤教授

第五次

2008年
4月28日

我国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研究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
与政治研究所李向阳研究员、
国家发展改革委宏观经济研究院
罗云毅研究员

第四次

2008年
2月23日

国外政府服务体系建设
和我国建设服务型政府

国家行政学院薄贵利教授、
中国行政管理学会高小平研究员

第三次

2008年
1月29日

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
奋斗目标的新要求
和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
刘树成研究员、
国家发展改革委宏观经济研究院
马晓河研究员

第二次

2007年
12月18日

当代世界宗教和加强我国宗教工作

中国社会科学院卓新平研究员、
中央民族大学牟钟鉴教授

第一次

2007年
11月27日

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
和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

中国政法大学徐显明教授、
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春鹰研究员

   附:第十六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历次集体学习

 
 
 相关链接
· 胡锦涛同在沪访问的巴基斯坦总统扎尔达里通电话
· 胡锦涛主持中央政治局会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 周末要闻胡锦涛温家宝对山西煤矿事故作重要批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