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温家宝总理28日在线访谈网答网友提问精采言语集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2月28日   来源:新华社

    2月28日15时,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与网友在线交流并接受中国政府网、新华网联合专访。中国政府网和新华网将全程进行文字和视频直播。 图为温家宝回答网友提问。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新华社北京2月28日电 “我一直认为群众有权力知道政府在想什么、做什么,并且对政府的政策提出批评意见,政府也需要问政于民、问计于民,推进政务公开和决策的民主化。”

    “和网友们进行在线交流,对于我来说是第一次。第一次的事情难免有点紧张,但是我总记得母亲常跟我说的一句话:无论是对什么人,要诚实,要用心讲话。”

    “我深深感到,我们国家大,需要解决的问题多。也深深感到,做中国的总理难,责任重大。还是那句老话,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为人民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我常说,中国管得了自己的事,管不了世界的事情。”

    “感谢农民工兄弟姐妹们,你们为祖国的建设,贡献了很大的力量,许多工厂、矿山,一些繁重的岗位,你们常年坚守在那里,城市的高楼大厦是你们盖的,最重、最脏、最累、最危险的活是你们干的。在金融危机冲击下失业影响首当其冲是在你们身上,但是你们并没有对政府有多大怨言。”

    “只有消费者有信心,才能大胆消费;只有企业经营人有信心,才能大胆的投资;只有国家领导人有信心,才能开动脑筋,想方设法采取及时果断的措施应对危机;只有信心,我们这个国家才有新希望。”

    “取决于消费的不在于一般号召,而在于消费者口袋里是不是真的有钱。”

    “我常讲,经济学家、企业家、银行家身上都要流着道德的血液。”

    “你们对病人的态度一定要好,我知道你们也很不容易,你们是医改的一支积极力量,如果你们有什么牢骚和不满的话,向我发,但不要向病人发。”

    “我首先想到是要维护国家的尊严、人的尊严,要维护中国和英国的友谊,要把演讲继续下去而不受干扰。这就是我个人的风格。我有一个信念,就是说即使是危险品,我也不会动一丝一毫。也许有人问,下次遇到这种问题你会怎么处理?我还想告诉大家,我还会这样处理。”

    “这些钱一定要用好,要保证房屋建设的质量、经济、适用、安全和省地,房地产建设走到哪里,审计和监察就要跟到哪里,随时发现问题,随时加以处理。”

    “我一直认为一个国家要真正赢得尊严,除了要有发达的经济和繁荣的社会事业之外,还要有深厚的文化底蕴,要有比较高的文明素质和道德的力量。”

    “为什么在应对金融危机这样重要的时候,而群众却十分关注反腐败?我以为,经济发展、社会公平和政府廉洁是支撑一个社会稳定的三个顶梁柱。而在这三者当中,政府廉洁尤为重要。”

    “我一直认为我的权力是人民给的,我在三、四十岁的时候也和你们大家一样,如果没有改革开放我可能今天还在山沟里拿着锤子跑地质,人民给了我这个权力,我不知道如何来报答大家,因此,我就竭尽全力。”

    “我们经过反反复复的实践,终于找到了一条正确的道路,那就是互相尊重,平等相待,发展建设性合作关系。我希望中美关系继续朝着这条道路向前发展。后退没有出路,也不符合历史潮流。”

    “我最近常读亚当·斯密的《道德情操论》,他实际上讲过两只看不见的手,一只是讲市场,一只是讲道德。财富如果长期为少数人所占有,而多数人处于贫困状态,它是不公平的,而且注定这个社会是不稳定的。因此,我们非常关注解决贫富差距问题。”

    “在静止状态无论怎么解决公正的问题,贫困的人口总不可能摆脱拮据的状况,只有在发展和进步的状态,才能从根本上解决人们的困难。我们必须做到要使经济社会发展,同时又要逐步地缩小贫富差距。这是我们的目标。”

    “只要经常到农村的人都会感到我们的城乡差距依然很大,在我的脑子里有很多贫困农村的景象。我经常和同事们讲,在这些地方投入多少建设,给农民多少实惠都不算多,因为城乡的差距太大了。我们的农民是好的、是知足的,他们种粮、增产,给城市人民的生活,给整个建设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我愿意看到人们在坐地铁的时候能够手里拿上一本书,因为我一直认为,知识不仅给人力量,还给人安全,给人幸福。多读书吧,这就是我的希望。”

    2月28日15时,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与网友在线交流并接受中国政府网、新华网联合专访。中国政府网和新华网将全程进行文字和视频直播。 图为温家宝浏览中国政府网访谈页面。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想和网友交流是我期盼已久的,我觉得这种交流能使我看到网友的意见和要求,网友也知道政府的政策。一个为民的政府应该是联系群众的政府,与群众联系的方式可以多种多样,但是利用现代网络与群众进行交流是一种很好的方式。”

    “我曾经说过,我也是一个67岁的老人了,我愿意通过我的话,通过我的行动,通过我和我们政府制定的政策,给全国人民以信心和希望,勇气和力量。”

    “我曾经多次引用过这样一句话,“知政失者在草野,知屋漏者在宇下”。最能了解政府的是群众,最有资格评价政府的也是群众。群众信任你,你才能坐在这里,你坐在这里就要为群众服务,我将本着这个信念为群众服务到底。”

    “这不是一个人的事情,是需要从上到下建立一套完整的联系群众的制度,只有做到这一点才叫做真正发扬民主,让人民当家作主,才不会陷入‘其兴也勃,其亡也忽’的周期。”

    “我再想跟大家说一句话,我只是带着心来的,带着诚意来的,我并不以为每个问题都回答的好。但是我讲的话是诚实的,我希望我许诺的事情能够真正做到。”

 
 
 相关链接
· 温家宝:我是带着心、带着诚意来和网友交流
· 温家宝:我们提倡干部要到群众中去不是走样子的
· 温家宝:我会通过各种方式了解群众的意见和要求
· 温家宝:我愿意把这样的在线交流继续进行下去
· 温家宝:我非常希望提倡全民读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