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温家宝同阿尔巴尼亚总理贝里沙会谈 提四点建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4月21日   来源:新华社

 

    4月21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北大厅为阿尔巴尼亚总理贝里沙访华举行欢迎仪式。 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新华社北京4月21日电(记者 李诗佳)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1日在人民大会堂同阿尔巴尼亚总理贝里沙举行会谈。

    温家宝说,阿尔巴尼亚是中国在东南欧的传统合作伙伴。在新形势下,继承和发展中阿友谊、扩大互利合作是两国人民的共同心愿,符合时代潮流。中国政府愿与阿尔巴尼亚政府一道,积极落实两国关于深化传统友好关系联合声明的精神,使中阿友好合作不断取得新进展。

    温家宝提出以下建议:第一,以中阿建交60周年为契机,加强各级别往来和民间交流,巩固两国关系的政治和民意基础;第二,在平等互利基础上开展务实合作,把信息产业、能源、基础设施建设、矿产开发作为合作重点。中国政府支持本国企业向阿方提供高新技术产品并扩大对阿投资,愿继续向阿方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第三,扩展文化、卫生、农业、旅游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丰富双边关系内涵;第四,加强在联合国等国际组织中的沟通与协调,共同维护发展中国家利益和联合国团结。

    贝里沙说,很高兴在阿中建交60周年这一重要年份访问中国,并出席当前对亚洲和世界都非常重要的博鳌亚洲论坛。他说,阿中传统友谊深入人心,两国一直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阿方高度重视对华关系,衷心感谢中方长期以来对阿提供的无私援助,高度评价中国取得的巨大发展成就。

    贝里沙表示,完全赞同温家宝总理关于发展两国关系的建议。愿以阿中建交60周年为契机,深化传统友谊,扩大两国在经济、能源资源、文化等各领域合作,加强双方在联合国等国际组织的沟通协调,推动阿中传统友好合作关系进一步向前发展。

    会谈后,双方共同发表了《中阿关于深化传统友好关系的联合声明》,并出席了文化、卫生等领域双边合作文件的签字仪式。

    会谈前,温家宝在北大厅为贝里沙访华举行欢迎仪式。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赖明、商务部部长陈德铭、文化部部长蔡武、外交部副部长王光亚、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王俊岭等出席了欢迎仪式。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胡锦涛会见来访的阿尔巴尼亚总理萨利·贝里沙

    4月20日,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进行正式访问的阿尔巴尼亚总理萨利·贝里沙。 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国家主席胡锦涛20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来华进行正式访问的阿尔巴尼亚总理萨利·贝里沙。

    胡锦涛说,今年是中阿建交60周年。60年来,尽管国际形势和两国国内情况发生了很大变化,但中阿传统友谊没有改变。当前,中阿关系正处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临进一步发展的机遇。中方愿与阿方一道,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以两国建交60周年为契机,深化传统友谊,加强友好交往,扩大务实合作,为21世纪的中阿友好合作关系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 >>详细

回良玉在人民大会堂会见阿尔巴尼亚总理贝里沙

    4月20日,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来访的阿尔巴尼亚总理贝里沙。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20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来访的阿尔巴尼亚总理贝里沙。

    回良玉愉快地回忆起2006年对阿尔巴尼亚的访问,表示中阿两国有着深厚传统友谊,两国建交60年来,双方关系历经考验,不断向前推进。两国政治互信日益加深,各领域合作逐步扩大,在国际事务中相互理解和支持。新形势下,中方愿与阿方携手努力,推动两国关系长期、稳定、全面发展。>>详细

阿尔巴尼亚总理贝里沙抵京开始对中国正式访问

    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邀请,阿尔巴尼亚共和国总理萨利·贝里沙17日上午抵达北京,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5天的正式访问。 >>详细

 
 
 相关链接
· 胡锦涛会见阿尔巴尼亚总理贝里沙|芬兰总理万哈宁
· 胡锦涛会见来访的阿尔巴尼亚总理萨利·贝里沙
· 回良玉在人民大会堂会见阿尔巴尼亚总理贝里沙
· 阿尔巴尼亚总理贝里沙抵京开始对中国正式访问
· 外交部发言人宣布:阿尔巴尼亚、芬兰总理将访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