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回良玉:奋力夺取防汛减灾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11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回良玉在福建浙江灾区考察时强调
毫不松懈抓好抗击台风抢险救灾各项工作
奋力夺取防汛减灾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受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委派,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总指挥回良玉继续在福建、浙江考察指导防汛抗洪救灾工作,代表党中央、国务院看望慰问奋战在抗击台风一线的广大军民。他强调,当前防汛抗洪形势依然严峻,台风和强降雨引发的次生灾害仍在发展,减灾救灾任务相当繁重,各有关地区和部门要认真落实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指示,发扬连续作战精神,毫不松懈地抓好防汛抢险救灾工作,坚持以人为本、科学防控、强化预警、明确责任、落实措施,加强水利工程调度,妥善安排受灾群众生活,迅速组织开展生产自救,最大限度地减轻灾害损失。

    8号台风“莫拉克”登陆风力强、移动速度慢、降雨强度大、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部分站点实测风力达到14级,实测降水超过1200毫米。连日来,回良玉深入受灾严重的福建省霞浦县、福鼎市和浙江省苍南县、平阳县、瑞安市,涉水来到仍受水淹的街道、村庄,实地察看河道、水库和狂风暴雨造成的山体滑坡、房屋倒塌、海堤险情以及农田、渔船受损状况,详细了解受灾群众的生产恢复和生活安置情况,看望慰问受灾群众和正在抢险的解放军、武警部队官兵。

    考察期间,回良玉听取了福建、浙江两省防汛抗台风工作汇报,对两省近年来形成和完善的防御台风机制予以高度评价,对两省抗灾救灾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台风过后,要继续高度重视次生灾害防范,并妥善安置受灾群众,做好卫生防疫工作,切实保障他们的基本生活。灾区农业、渔业受损严重,要迅速组织开展生产自救,千方百计帮助农民恢复生产,尽可能挽回灾害损失。同时,要抓紧修复水毁工程和基础设施,尽快恢复灾区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回良玉指出,当前全国仍处在防汛抗洪的关键时期,南方部分地区的强降雨仍在持续。一些江河流域特别是太湖流域的高水位仍在持续,发生强台风、大洪水的可能性仍然存在,对此一定要保持高度警惕,大意不得、松懈不得、疏忽不得。各地区和各有关部门要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切实强化组织领导,全面落实各项措施。要着力保障大江大河、重点流域防洪安全,高度重视强降雨引发的山洪、滑坡、泥石流灾害的防御和水库保安,加大病险水库、地震灾区堰塞湖的除险力度。要切实加强雨情汛情监测预警,特别是局部性、突发性灾害的监测预报,及时发布灾情预警信息。要切实完善并及时启动各项应急预案,落实抢险队伍和救灾物资,加强受威胁地区人员转移避险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要切实强化责任制落实,各级防汛责任人要在岗到位、靠前指挥,各有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加强军地协调配合,形成抗洪抢险的强大合力,确保防汛抗洪减灾有力有序有效进行。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8月10日,在抗击今年第8号台风“莫拉克”的关键时刻,受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委派,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总指挥回良玉赶赴福建、浙江灾区,代表党中央、国务院看望慰问奋战在抗击台风和抢险救灾一线的广大干部群众、解放军指战员、武警官兵和公安民警,考察指导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这是回良玉在受灾严重的福建省福鼎市看望安置点内的受灾群众。 新华社记者 姜克红 摄

回良玉赴闽浙考察防汛抗洪救灾工作 看望慰问军民

    在抗击今年第8号台风“莫拉克”的关键时刻,受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委派,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总指挥回良玉10日赶赴福建、浙江灾区,代表党中央、国务院看望慰问奋战在抗击台风和抢险救灾一线的广大干部群众、解放军指战员、武警官兵和公安民警,考察指导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

    8月11日上午,浙江舟山渔港内的渔船出海恢复生产。当日,浙江省舟山市防汛防旱防台指挥部解除了防御台风“莫拉克”的警报,在舟山渔港内避风的近万艘渔船陆续驶入东海各渔场恢复生产。新华社发(胡社友 摄)

    8月11日,浙江省温岭市滨海镇定海村的蔗农把被台风刮倒的甘蔗扶正、覆土、压实。台风“莫拉克”造成温岭市滨海镇的2万多亩农作物受灾。台风过后,当地群众积极开展生产自救,努力减少损失。新华社发(郑玲富 摄)

 

    8月9日下午,在温州市区汤家桥路段,两辆轿车被积水淹没。台风“莫拉克”9日16时20分在福建霞浦登陆后,减弱为强热带风暴。目前,强热带风暴中心正以每小时5-10公里的速度向西北偏北方向移动,强度缓慢减弱,将于9日夜里进入温州境内,之后可能穿越浙江大部分地区。截至9日15时,浙江已经转移受台风“莫拉克”影响的人员约60万,初步统计受灾人员已超百万。新华社发(吴水斌 摄

    8月8日,巨浪正冲向浙江省苍南县霞关镇海堤。今年第8号台风“莫拉克”穿越台湾省后,进入台湾海峡,向福建和浙江沿海逼近,国家海洋预报台8日上午8时再次发布海浪红色警报和风暴潮橙色警报,提醒浙江南部到福建北部沿海将出现巨浪到狂浪。据预测,台风“莫拉克”将于8日傍晚到夜里在福建省中北部,最大可能在福清到福鼎一带沿海登陆。新华社记者 王定昶 摄 

“莫拉克”登陆福建霞浦 太湖流域面临暴雨挑战

    8月9日16时20分,行动迟缓的“莫拉克”终于迈着沉重的步伐,挟持12级大风在福建霞浦登陆,这位来势汹汹的家伙将使闽浙一带等地成为狂风暴雨的天下,中央气象台已紧急发布暴雨红色(最高级别)警报。

    据中央气象台最新监测显示,8月8日14时至9日14时,受“莫拉克”影响,福建和浙江沿海出现10~12级、局部14~15级大风,福建霞浦西洋极大风速达47.7米/秒(15级)。

    同时,福建东北部和浙江东部沿海地区降暴雨到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图1)。另外,青海东部、甘肃南部、川西高原北部及海南西部、广东西南部等地落中到大雨。

“莫拉克”强降水破浙江台风降水历史最高纪录

    8月10日,边防官兵在温岭市石塘镇小箬村万达油库码头抢险。当日,受台风“莫拉克”影响,浙江省温岭市沿海仍有8级至10级大风。9日上午出现塌方的温岭市石塘镇小箬村万达油库码头再次出现险情,大浪将填埋的沙袋和石块卷走,直接威胁到油库和液氨仓库的安全。接到报警后,温岭边防大队石塘边防派出所官兵冒着被海浪卷走的危险,跳下码头填埋沙袋,经过1个多小时的奋战终于排除险情。新华社发(郏策 摄) 

    新华社杭州8月10日电(记者屈凌燕)记者从浙江省气象台获悉,“莫拉克”给浙江带来的强降雨,其降水范围之广、雨量之大,为历史罕见,至10日8时,气象部门监测点显示:泰顺九峰累计降雨量达到1240毫米,创浙江台风降水历史最大记录。

    今年第8号台风“莫拉克”9日16时20分在福建霞浦登陆后一路北上,于10日6时从福建进入浙江温州泰顺境内。由于其移动速度慢、雨量大,给浙江带来了严重的风雨影响。

 
 
 相关链接
· 回良玉赴闽浙考察防汛抗洪救灾工作 看望慰问军民
· 回良玉:加强防汛指挥调度 切实保障受灾群众生活
· 水利部:台风"莫拉克"造成部分省份严重洪涝灾害
· 台风“莫拉克”未造成大陆赴台旅游人员意外伤亡
· 赵洪祝吕祖善等赴温州考察台风灾情指导救灾工作
· 福建提升基层抗灾应急处置能力抗击台风"莫拉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