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回良玉强调毫不松懈地抓好防汛抗旱减灾救灾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24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回良玉在国家防总国家减灾委联席会议上强调
坚持以人为本 科学指挥调度
毫不松懈地抓好防汛抗旱减灾救灾工作

 

    8月24日,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和国家减灾委员会在北京国家防总指挥中心召开联席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出席会议并讲话。 新华社记者 丁林 摄

    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和国家减灾委员会24日在国家防总指挥中心召开联席会议,全面分析当前和今后一个阶段汛情旱情灾情形势,进一步安排部署防汛抗旱减灾工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在会上强调,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狠抓各项措施落实,发扬连续作战精神,继续有力有序有效地开展防汛抗旱和减灾救灾工作,坚持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和妥善安排受灾群众生活放在首位,突出抓好当前的抗旱工作,重点抓好防异常台风、防秋汛、防秋冬连旱工作,为实现稳粮增收目标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60周年。

    回良玉指出,今年以来,我国遭受了比较严重的自然灾害,区域性极端暴雨、阶段性严重干旱、局地性强风飑线、高频次登陆台风历史罕见,给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带来严重影响。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各地区各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密切配合,国家防总和国家减灾委精心组织、科学调度,广大军民团结协作、全力抗灾救灾,暴雨强度大但防范有序,台风影响广但防御有力,干旱程度重但减灾有效,夺取了防汛抗旱减灾的阶段性重大胜利。

    回良玉指出,当前我国北方部分地区降水偏少,旱情严重,且旱情主要发生在粮食主产区,发生在秋季作物形成产量的关键乳熟期,目前还没有大的缓解,同时南方部分地区旱象开始露头,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当前旱情的严峻性和抗旱工作的艰巨性。同时,我们还必须看到,受全球气侯变暖影响,我国气侯变化起伏大、差异大,突发性极端灾害天气频发多发,监测预报和抗灾救灾工作的难度不断增加,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天气形势的复杂性,充分估计发生各种灾害的可能性。

    回良玉强调,当前我国经济出现企稳向好的态势,秋季作物正处产量形成的关键时节,做好防汛抗旱和减灾救灾工作,对巩固和发展农业农村好形势,对稳定经济社会大局,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我们必须毫不松懈地做好防汛抗旱和减灾救灾工作。一要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各级领导干部要继续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协调好人力、物力、财力,及时研究解决防汛抗旱和减灾救灾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二要坚持以人为本,科学防控。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和妥善安排受灾群众生活放在首位,进一步加强灾害性天气的监测和预警预报,加强防洪工程的安全管理,切实细化防范和应急措施。三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对可能发生的各种灾害,都要作出全面的评估和有效的应对预案。当前要高度重视北方地区抗旱减灾工作,认真抓好防异常台风、防秋汛、防秋冬连旱工作。四要协调联动,强化配合。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各负其责,紧密配合,团结协作,进一步形成防汛抗旱和减灾救灾合力。五要加强建设,提升能力。增加防灾投入,加强应急演练,完善基层抗灾救灾组织,提高有效保障能力。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8月22日,内蒙古赤峰市松山区西道村村民罗祥在浇地抗旱。内蒙古赤峰市目前仍持续干旱,据初步统计,该市农作物遭受旱灾面积为1253.5万亩,绝收面积达360.8万亩。新华社发(李富 摄)

回良玉赴辽宁内蒙古吉林三省区考察指导抗旱工作

    近期,东北西部内蒙古东部地区发生了历史罕见的严重干旱,给农业生产和群众生活带来严重影响,党中央、国务院对此高度重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总指挥回良玉近日赶赴辽宁、内蒙古和吉林的受旱严重地区,传达贯彻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对抗旱减灾工作的重要指示,考察指导抗旱工作,看望慰问奋战在抗旱第一线的广大干部群众。回良玉强调,各受旱地区党委政府务必要把抗旱减灾作为当前最紧迫、最重要的任务来抓,坚持以人为本,强化抗旱举措,加大投入力度,最大限度减少灾害损失,千方百计确保人畜饮水,确保群众基本生活不受大的影响,力争农业有个好收成,同时要统筹安排好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各项工作。  详细>>>

国家防总发出紧急通知全力做好当前抗旱救灾工作

   新华社北京8月18日电(记者 姚润丰)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18日晚发出紧急通知,要求旱区各级抗旱指挥机构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强化各项抗旱措施的落实,全力做好当前抗旱救灾工作,确保旱区人畜饮水安全,力争农业有个好收成。 详细>>>

国家防总启动防汛Ⅲ级应急响应应对太湖最高水位

   新华社北京8月15日电(记者 姚润丰)据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监测,15日8时,太湖水位涨至4.21米,超过警戒水位(3.5米)0.71米,为1999年以来最高水位。国家防总紧急召开防汛会商会议,针对太湖的汛情,根据《国家防汛抗旱应急预案》有关规定,于15日12时启动国家防总防汛Ⅲ级应急响应。同日,太湖防总启动了防汛Ⅱ级应急响应。

   国家防总15日还向上海、江苏、浙江和太湖防总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加强科学调度,加强应急值守,强化巡查防护,全力做好太湖高水位防御工作。 详细>>>

 
 
 相关链接
· 回良玉在吉林考察 强调坚持稳粮增收目标不动摇
· 回良玉:把抗旱减灾作为灾重旱区头等大事来抓
· 回良玉赴辽宁内蒙古吉林三省区考察指导抗旱工作
· 回良玉: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 加强生态文明建设
· 回良玉:奋力夺取防汛减灾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 回良玉赴闽浙考察防汛抗洪救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