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温家宝在北京市第35中学听课侧记:"永远是学生"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06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永远是学生”
——温总理在北京市第三十五中学听课侧记

 

    自担任共和国总理以来,每到教师节,温家宝都要抽出时间看望教师和学生。今年秋季新学期伊始,第25个教师节又即将到来。几天前,温总理在安排一周工作时,专门留出一天时间到一所中学听课,并和教师们座谈。他要亲身感受当前中学课堂教学的实际情况。这是9月4日,在北京市第三十五中学,温家宝在旁听初二(五)班的课。 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同学们,今天和我们一起上课的,还有一位和蔼的老人。他就是我们敬爱的温总理。”9月4日8时10分,北京第三十五中学初二(五)班班主任徐俊军以十分喜悦的心情向全班同学介绍道。这时,同学们回头一看,只见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已在教室最后一排轻轻坐下。面对同学们惊奇的目光,总理用他慈祥的微笑向同学们致意。

    自担任共和国总理以来,每到教师节,温家宝都要抽出时间看望教师和学生。今年秋季新学期伊始,第25个教师节又即将到来。几天前,温总理在安排一周工作时,专门留出一天时间到一所中学听课,并和教师们座谈。他要亲身感受当前中学课堂教学的实际情况。

    “我今天准备听一上午课”

    一场淅淅沥沥的秋雨,使北京的空气格外清新。温家宝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等一大早便来到位于北京月坛的第三十五中学。历经86年发展,这所由李大钊烈士参与创建的学校,已经发展成一所全面育人、特色鲜明、质量稳定的示范性学校。

    烟雨蒙蒙中,温家宝自己打着伞,穿过学校操场,来到教学楼三层的初二(五)班教室。这个班级今天上午第一堂课是数学,学习的是“三角形全等的判定”。

    “上课!”徐俊军老师一声口令,温家宝和全班学生一起站了起来。

    “同学们好。”

    “老师好。”总理和同学们一起向老师问候。

    “同学们,今天我们要学习‘三角形全等的判定’。怎么知道两个三角形全等?学了这种方法,在生活中怎么用?……”在讲解基本概念后,徐俊军以不断提问的方式,启发同学们思考和“三角形全等”相关的问题。同学们积极开动脑筋,争相举手回答。

    教室里,气氛热烈。窗户外,雨越下越大。走廊上,十分安静,其他班级都在正常上课。

    温家宝认真倾听着徐俊军老师的讲课,不时在笔记本上记着。很快,40分钟过去了,下课铃声响了。温家宝和座位旁边的几位同学亲切聊了起来。孩子们刚开始感到拘束,但能和总理“同学”,又听到温家宝的亲切话语,孩子们顿时兴奋得七嘴八舌地说了起来。“我给你们归纳一下,老师是先告诉你们一个概念,然后启发你们要思索符合这种概念的条件和情况,学会用工具,联系实际加以应用。对不对?”温家宝一边翻着自己记的两页笔记一边说。同学们看到,总理的笔记本上密密麻麻地记录着老师讲课的要点和他自己的感受、思考。

    接着是语文课、研学课、地理课、音乐课……从上午8时10分到12时15分的4个多小时里,温总理在初二(五)班连续听了5节课。从学习“三角形全等的判定”到阅读作家孙犁的《芦花荡》,从“走进研究性学习”到介绍“中华民族的发祥地”,再到学唱欣赏歌曲《让世界充满爱》,五节课的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吸引着总理和全班同学。

    课堂上,总理像学生一样端坐着全神贯注地听课。他时而翻看课本,时而做笔记。

    每次课间休息,只有十分钟。温总理和同学们亲切交谈,询问有关情况,他还来到其他教室和教师办公室看望师生。在初二年级组教师办公室,总理对朱建民等老师说:“我今天来,主要是听课。以前我曾到一所小学听过一节课,但感到一节课可能反映不了孩子们学习的整体情况。我今天听了一上午课,用这种方式表达对你们的尊敬。”一席话,说得大家心里热乎乎的。

    “我爱你们,我祝福你们”

    11时30分许,温家宝来到音乐教室,参加初二(五)班的音乐课。这堂课的主题是:走进爱的世界。

    “我们要了解和知道音乐艺术在关注人类生存、发展方面所发挥的巨大作用,进一步在音乐的影响下增强我们对人类生存、发展的责任。”音乐课教师唐旻首先向同学们讲述了这堂课的目的。接着,她用多媒体形式播放了《让世界充满爱》的歌词、图片和旋律。

    “无论你我可曾相识,无论在眼前在天边,真心地为你祝愿,祝愿你幸福平安……”优美的旋律、动人的歌声,在教室里回荡。

    伴着乐曲,大屏幕上出现一个个画面:贫穷的母亲、流浪的老人、与灾难抗争的人们……音乐与画面交织,深深触动总理和同学们的心灵。

    全班吟唱、自荐试唱、男女对唱,老师通过情景诱导、体验感受、合作互学等多种教学方式引导同学理解歌词内涵、掌握歌唱要素和技巧,体验音乐之美,理解爱的意义。

    坐在温家宝身边的女生常子宜说,温总理一直和我们一起唱,他声音不大,唱得很认真。

    时针指向12时15分,下课的铃声又响了。温家宝注视着眼前一张张朝气蓬勃的脸庞,充满感情地说:“上了半天课,我感到很兴奋,也很难忘,仿佛又回到了我的少年时代。”

    重回初中课堂,重温中学时光,让总理感触良多。他说:“我边上课边感到有许多话要讲。我想起我的童年,我的童年是在战乱中度过的。我读书的那所学校是我爷爷亲手办的,但它毁于战火。我知道这个世界不安宁,而我们的追求就是和平、和谐。我的父亲母亲也都是老师。所有的老师都一样,像蜡烛一样燃烧了自己,照亮了别人。我想起我的中学母校南开中学。这所中学培养出68位院士和各方面杰出人才,‘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校训一直深深印在我的脑海里。我想起了边远地区的孩子们。十多年前,山区农村一个盲人母亲拉着我的手,我说你有什么要求,她只说了一句话‘让我的孩子上个希望小学’。让每个孩子上学是我们最大的愿望,现在这个目标可以说实现了。我还想起了‘爱’这个字眼,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就没有道德,就没有一切。老师要懂得爱,同学们也要懂得爱。让整个世界充满爱,世界才能更美好。我想起祖国的未来。你们将来要成为祖国的栋梁之才。祖国要靠你们、靠所有的青少年去建设它,爱护它。”

    “我爱你们,我祝福你们。”温家宝深情地把这句话作为他讲话的开头和结尾。

    音乐课结束后,师生们仍然舍不得总理离开。在唐老师的邀请下,温总理和同学们一起做起了“幸福拍手歌”的游戏……

    随后,温家宝在学校餐厅和学生们一起共进午餐,边吃边聊,进一步了解同学们的学习生活情况。

    “在老师面前永远是学生”

    下午3时,温家宝在学校小礼堂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北京市教师代表的意见和建议。

    “各位老师,我首先想对上午我听的5节课做个点评。大家看看我思考得对不对,咱们结合你们的教学,互相切磋。如果说的不对,请老师们原谅。”刚一落座,温家宝就开门见山地说道,并拿着笔记本对5节课逐节点评起来。

    总理说道:“我听的第一堂课是数学课,讲的是三角形全等的判定。老师讲清了概念,这非常重要。基础课必须给学生以清楚的概念。老师讲课时,用的是启发式的教学方法,而且让学生懂得用量角器、圆规、尺子等工具。老师后来举了风筝和测量池塘两端距离的两个实例,让同学们运用课堂所学方法加以解答和判定。所以,这堂课概念清楚、启发教育、教会工具、联系实际,说明我们数学的教学方法有很大的改进。但我也提一点不成熟的意见,40分钟的课只教了三角形全等判定的一种方法,教学的内容还可以丰富一些。

    “孙犁的作品《芦花荡》我以前也读过,但今天我和学生们一起读,觉得别有一番新意。”对这节语文课,温家宝点评得很细致,甚至把教师上课的每一个环节都做了分析:“我感到惊喜的是老师让学生4分钟把3300字的文章默读完,我觉得这是对学生能力的锻炼,不仅要求学生专心,而且要求学生具有一定的阅读能力。人要多读一点书,有些书要精读,有些书可以快速翻阅。紧接着,老师又让学生用三句话概括故事的主要情节。这是锻炼学生的逻辑思维和概括能力。从我个人的学习体会讲,这一点很重要,掌握了可以终生受益。老师特别重视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她最后将文章的主题概括为:伟大的中国人民是不可战胜的。这就把这堂课升华了。但是老师在开始时应该介绍一下作者的简况和作品……”

    看着上午的笔记,温家宝继续点评:“研究性学习,是我过去没听过的课。听了以后,我懂了这堂课其实是开阔学生的思维,用我们经常接触到的一些事情来深究科学原理,提出问题,独立思考,这就需要教师知识非常渊博。这是一堂很好的课。其实老师可以再放开些,学生提出一些老师没有准备的问题,老师可以让学生发挥,也可以提出大家回去思考,下次再作解答。”

    关于地理课,温家宝在点评时说,通过师生间的答问,我发现如今的孩子们去过很多地方,见识很广。但是教材对我国地区的划分不清楚,甚至有错误,缺乏自然的或行政的依据。他说:“我赞成授课时把地理、地质、气候结合起来,这就如同要把人与自然、环境结合起来一样。”

    “最后一堂课是音乐课。”温家宝说,“我对音乐是门外汉,但是我边听边觉得这是一节艺术熏陶课,是美学课。美学从大的方面讲就是世界事物的真善美,这就是《让世界充满爱》的真谛。没有爱就没有一切,一堂音乐课让孩子们通过唱来懂得人世间的爱,让孩子们的心底都有知、情、义。这就要求学生要有爱心,懂得爱父母、爱老师、爱家乡、爱祖国。这就要求学生有好奇心,追求真知;辨别真伪,寻求真理;趋善避恶,为民造福。这应该是美学教育的内容。我们要求学生做一个全面发展的人,应该在这些方面多下功夫。”

    每点评一节课后,温总理都要让任课老师谈谈看法,当面与他们交流自己点评的内容。“您的点评很到位,特别受启发,特别感谢您。”看到总理如此平易近人,语文老师刘丽萍十分感动地说。

    随后,座谈会接着进行,教师代表们就推进新课程改革、开办家长学校、教师培训等提出建议。温家宝始终认真倾听,不时插话交流。他深情地说:“无论一个人的地位有多高,贡献有多大,都离不开老师的教诲和启迪,都凝结了老师的心血和汗水,在老师面前永远是学生。”

    “总理能到学校听半天课,并用了近一个小时的时间对每节课做出准确的点评,而且评价中始终有学生,让我感到很温暖。总理所说的要着重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和应用能力,重视美育等都说到了点子上。”长期从事教育研究的北京师范大学郑新蓉教授激动地说。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温家宝在北京市第三十五中学调研时强调
努力提高教学水平 做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

    在第25个教师节到来前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来到北京市第三十五中学调研,看望全校师生并在学校主持召开北京市教师代表座谈会。温家宝向全国广大教师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他强调,教育是一项神圣而光荣的事业。国运兴衰系于教育,只有一流的教育,才有一流的人才,才能建设一流的国家。希望广大教师充满爱心,忠诚事业,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做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 详细>>>

—— ——2008年—— ——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
——温家宝邀请中小学教师做客中南海

    2008年9月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邀请8位来自基层的中小学教师参观北京中南海,并进行座谈。这是座谈会前,温家宝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的陪同下,和教师们一起参观西花厅。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明天是教师节,今天我请大家做客中南海。”9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邀请8位来自基层的中小学教师,参观中南海,并进行座谈。

    座谈会开始前,温家宝和8位教师一起参观了西花厅。详细>>>

—— ——2007年—— ——

“教师是太阳下最光辉的职业”
——温家宝总理与北京师范大学免费师范生座谈

    2007年9月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专程来到北京师范大学,看望刚刚入学的免费师范生,在英东学术会堂,与几百名学生和老师进行座谈。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金秋时节,北师大校园里阳光灿烂、鲜花盛开。9日上午9时许,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和国务委员陈至立专程来到北京师范大学,看望刚刚入学的免费师范生,在英东学术会堂,与几百名学生和老师进行座谈。

    温总理首先说:“目前,师范生免费教育制度已在全国六所师范大学试点。实施这一制度,就是要在全社会真正形成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让教育真正成为最受尊重的事业,鼓励更多的优秀青年终身做教育工作者。我在教师节到来之际,来看望老师们,看望将来要成为老师的同学们,并和大家进行讨论、交流。” 详细>>>

 
 
 相关链接
· 温家宝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
· 温家宝会见土耳其总理特别代表、国务部长恰拉扬
· 温家宝:扎实做好各项工作 努力夺取今年农业丰收
· 温家宝接见第七届人民满意的公务员代表时的讲话
· 温家宝看望吉林省宇平公司残疾员工并亲切寄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