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温家宝呼吁:迅速凝聚共识 推进气候变化谈判进程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2月18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哥本哈根12月17日电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7日上午在此间呼吁,现在哥本哈根气候变化会议会期到了关键时刻,各方应该立足于现实,充分展示政治意愿,照顾彼此关切,迅速凝聚共识,寻求一条有效推进谈判进程的道路。这样会议才能取得成果。

    外交部副部长何亚非当天在这里举行记者会,介绍了温总理在与一些国家领导人及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会见时表明的有关立场。

    温总理指出,从哥本哈根大会以及《公约》、《议定书》两个工作组讨论情况看,现在仍有五个主要问题有待解决:一是谈判的基础文件,二是减排目标,三是“三可”(可测量、可报告和可核实)问题,四是长期目标,五是资金问题。当前最紧迫和最关键的是要确定以什么案文作为谈判的基础。

    温总理说,两个工作组主席提出的新案文,尽管不够完善,但体现了各方在过去达成的共识。特别是坚持了《公约》和《议定书》的双轨制,符合巴厘路线图的授权,可以作为谈判的基础文件。需要强调的是,在《公约》和《议定书》下分别通过的“决定”要平衡同步,在表述上要繁简一致。

    温总理说,目前,大多数发达国家都已提出了各自的量化减排指标,包括中国在内的一些发展中国家也提出了减缓行动目标。尽管发达国家自身的减排力度不够,但他们还对发展中国家的减缓行动不满意,甚至要将两种不同性质的目标挂钩,这是毫无道理的。对此,中方已反复强调,中方的目标是经过反复论证的,科学的,不容谈判的,也是不附加任何条件的,不与其他任何国家的减排行动挂钩,也不管会议取得什么样的成果,中国都会毫不动摇地实现自己的目标。各方应该从大局出发,锁定已做出的承诺,并按照“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将承诺列入相关成果文件。如果能达成这样的安排,也是一个大的进步。

    温总理强调,“巴厘行动计划”对“三可”有明确规定。这些规定既体现了“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也是长期谈判的结果,是各方已有的共识。发展中国家只有得到国际资金、技术和能力建设支持的减缓行动,才接受“三可”审评,自主采取的行动不接受国际“三可”。我们坚持这一点,并不是害怕监督,或是怕负责任,而是为了体现“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在实现各自目标方面,最重要的是采取切实行动,同时,要增加互信,不应该相互猜忌,更不能搞对抗。中国的行动目标是有充分的法律和机制保障的。我们不仅要使承诺公开透明,而且要保证承诺的执行受到国内法律和舆论的监督。同时,我们愿意改进国家信息通报的报告方式,增加透明度。我们也愿意自愿地、主动地做一些说明或澄清,也可以考虑与各方进行国际交流、对话和合作。

    温总理说,在全球温控问题上,科学界有不同的观点,也提供了不同的选项。欧盟等一些发达国家和小岛屿国家在这个问题上有特殊的关切,对此我们表示理解。中方认为,应对气候变化既要着眼长远,更要立足当前,要把精力和重点放在完成近期和中期减排目标上,不能让长期目标上的分歧影响谈判进程。中方赞成确定一个长期目标,可以考虑把2050年全球升温不超过2摄氏度作为国际社会共同努力的方向。

    温总理说,各国国情不同,发展阶段不同,资源禀赋不同,发展过程中不确定因素较多,很难确定一个具体的排放峰值年限。发达国家已经完成工业化进程,而对发展中国家来讲,目前首要的任务还是发展经济和消除贫困,这也是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基础。我们认为,可以在会议成果文件中表明:国际社会应为全球排放尽可能早地达到峰值而共同努力。同时,为保持平衡,文件中也必须强调:发展经济和消除贫困是发展中国家首要的优先任务。

    温总理说,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欠发达国家非常重视资金问题,这是合情合理的。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充足的、额外的、实质性的资金支持,是《公约》规定的法律义务,应该得到切实履行。我们希望发达国家倾听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欠发达国家、小岛屿国家和非洲国家的合理诉求,以有力的承诺和行动推动会议谈判进程。中方通过各种场合和途径,敦促发达国家充分理解广大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欠发达国家、小岛屿国家和非洲国家的处境和关切,切实履行应尽的义务。尽管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仍然有1.5亿贫困人口,但长期以来,我们在南南合作和双边合作的框架内,为欠发达国家、小岛屿国家和非洲国家提供了力所能及的援助,包括帮助他们提高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温家宝会见丹麦首相拉斯穆森和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

    12月17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哥本哈根会见丹麦首相拉斯穆森。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12月17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会见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 新华社记者 刘建生 摄

    新华社哥本哈根12月17日电(记者田帆 赵承 李国荣)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7日在哥本哈根分别会见了丹麦首相拉斯穆森和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

    在会见拉斯穆森时,温家宝对丹麦为筹办哥本哈根气候变化会议作出的积极努力表示赞赏。他说,哥本哈根会议已经到了最后关头,各国必须着眼大局,立足现实,照顾彼此关切,按照“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锁定已作出的承诺,迅速凝聚共识,有效推进谈判,达成一个显示国际社会共同政治意愿、体现各国应对气候变化的努力、为各方所接受的成果文件,为未来的国际合作提供新的动力。中方将继续坚定支持东道国的工作,与各方密切沟通协调,争取获得最好的结果。

    在会见潘基文时,温家宝表示,中方高度重视联合国及秘书长为促进气候变化国际合作发挥的独特和重要的作用,将一如既往支持秘书长的工作。全世界人民都期待哥本哈根会议取得成功,各国领导人要为此提供强大的政治动力并作出切实努力,展示人类有信心、有能力应对气候变化的挑战。详细>>>

 温家宝会见英国首相布朗德国总理默克尔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

    12月17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哥本哈根会见英国首相布朗。 新华社记者 刘建生 摄

    新华社哥本哈根12月17日电(记者田帆 赵承)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7日在哥本哈根分别会见了英国首相布朗、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

    12月17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哥本哈根会见德国总理默克尔。新华社记者 刘建生 摄

    温家宝说,近来,许多发达国家提出了量化减排指标,一些发展中国家也提出了自主减缓目标,这是前所未有的,标志着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取得新进展。哥本哈根会议已到了最后关头,各方要锁定共识,求同存异,面向未来,给世界人民以信心和希望。

    12月17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哥本哈根会见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新华社记者 刘建生 摄

    温家宝指出,应对气候变化,关键是要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各国要切实履行各自承诺,增强互信,而不是相互猜忌,甚至对抗。中国历来言必信,行必果,我们将克服一切困难,努力实现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目标。我们的工作不仅公开透明,而且受到国内法律和舆论的监督。中国愿在信息公开方面开展国际交流、对话与合作。详细>>>

温家宝会见巴西总统卢拉

    12月17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哥本哈根会见巴西总统卢拉。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新华社哥本哈根12月17日电(记者赵承 吴平)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7日在哥本哈根会见了巴西总统卢拉。

    温家宝说,中国和巴西都是发展中大国,在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上有着广泛的共识。两国坚定地同其他广大发展中国家站在一起,维护共同利益。同时,与有关各方加强沟通协调,增信释疑,凝聚共识,为推动哥本哈根会议谈判进程发挥了重要的建设性作用,体现了对世界和未来负责的严肃态度。发达国家应该支持发展中国家走可持续发展道路的努力,这有利于共同应对气候变化。详细>>>

 温家宝会见马尔代夫埃塞俄比亚孟加拉国格林纳达苏丹五国领导人

    12月17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哥本哈根集体会见马尔代夫总统纳希德(左三)、埃塞俄比亚总理梅莱斯(右二)、孟加拉国总理哈西娜(左二)、格林纳达总理托马斯(右一)和苏丹总统助理纳菲阿。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新华社哥本哈根12月17日电(记者田帆 李国荣)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7日在哥本哈根集体会见了马尔代夫总统纳希德、埃塞俄比亚总理梅莱斯、孟加拉国总理哈西娜、格林纳达总理托马斯和苏丹总统助理纳菲阿。

    温家宝说,中国和欠发达国家、小岛国和非洲国家同属发展中国家,有着相似的历史遭遇,都面临发展经济、消除贫困的迫切任务。广大发展中国家受气候变化的影响最大,在应对这一全球性挑战方面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共同关切和一致的目标。中方理解和同情欠发达国家、小岛国和非洲国家在气候变化问题上的特殊处境和需求,主张并敦促发达国家提供应对气候变化的资金、技术和能力建设支持。中国在这方面不仅没有私利,而且将一如既往地在南南合作和双边合作框架下,为欠发达国家、小岛国和非洲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粮食、医疗卫生、教育以及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支持和援助。详细>>>

温家宝抵达哥本哈根出席气候变化会议领导人会议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当地时间16日晚抵达丹麦首都哥本哈根,出席将于18日举行的哥本哈根气候变化会议领导人会议。

    中国驻丹麦大使谢杭生和使馆工作人员以及丹麦政府高级官员到机场迎接。 详细>>>

 
 
 相关链接
· 温家宝出席丹麦女王玛格丽特二世晚宴
· 温家宝会见英国首相布朗
· 温家宝会见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
· 温家宝会见德国总理默克尔
· 温家宝会见潘基文和丹麦 英德日 巴西等国领导人
· 温家宝会见马尔代夫埃塞俄比亚孟加拉国格林纳达苏丹五国领导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