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温家宝就经济形势和明年经济工作接受新华社专访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2月28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记者:看到过您的那篇讲话,题目就是《让科技引领中国可持续发展》。

    温家宝:对。我一直讲,中国的经济问题,根本上还是结构性的问题。就是我常说的,我们经济上还存在着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但是这些问题的焦点还在于如何调整经济结构,包括第一二三产业的结构、地区结构、投资与消费的结构。更为重要的就是要运用科技的力量来转变发展方式,这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关键之所在。

    我在基层看到工人在车床旁工作,我对他们讲,每一个部件,它的精确性、它的工艺水平,都反映着或者说都深烙着一个民族的精神。只有那些勇于创新并且精益求精的民族才是最有希望的民族。中华民族的希望也就在这里。

    新华社记者:经济发展最终是为了改善民生,我们的一揽子计划民生是重点。临近年终,请总理解释一下一揽子计划在民生方面我们采取的政策以及带来的实惠,在新的一年里,改善民生还有什么新的计划?

    温家宝:你说得非常对。我们经济发展最终目的是为了不断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提高人们的生活水平。也就是说为了改善民生。在整个应对金融危机过程中,我们始终把改善民生摆在重要位置。在财政非常困难的情况下,我们提高了退休职工的待遇和低保的水平。这里我只想说,今年我们做了两件大事。

    第一件事情就是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可以清晰地划分为五个环节。一是新农合。二是在城镇职工和居民中广泛地实行医疗保险。这两项工作涉及到每一个人。我可以告诉你,现在参加新农合的已经超过8亿人,城镇职工和居民参加医疗保险的已经超过4亿人,两项加在一起已经超过12亿人。当然,我也应该客观地说,我们现在的保障水平还比较低。三是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城市社区、农村乡镇以及村卫生医疗单位的基础设施建设,我们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四是实行基本药物制度。全国大约400多种,其目的就是改变以药养医的状况,解决群众看病贵的问题,这项工作还在进行当中。五是推进公立医院改革试点。我们为了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三年筹备了8500亿元资金予以支持。我们一定要克服种种困难,切实把这项涉及全国人民健康的大事办好。

    第二件事情就是从今年开始,我们在农村进行农民的养老保险试点。今年的试点规模大约是10%,但是实际上已经超过这个数字。这项工作是把公共的财政资源向农村倾斜。大家知道,这些年来,农民为我们国家作出了很大的贡献,甚至作出了许多牺牲。你看现在工人的组成,大部分是农村来的。我们连续6年粮食取得丰收,是农民的贡献。我们完全取消了农民的各项税收负担,结束了几千年农民种田缴税的历史,减轻农民负担大约1200亿元。与此同时,我们实行对农民种粮的各种补贴,几项最主要的补贴,合计每年中央和地方财政支出是1200亿。也就是说农民从过去要缴纳税费1200亿,到现在国家要给他们补贴1200亿。这不是一个简单的数字计算,而是质的变化。

    我把话再说回来。我们今年开始试行农民的养老保险,也就是说通过两条渠道,一条就是国家财政。另外一条就是农民缴费。从今年开始,从试点单位开始,年满60岁的农民,每月可以拿到55块钱。这个钱并不多,但它跨越了一个时代。

    我仅举这两个例子来说明我们把民生放在重要的位置。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
 
 
 相关链接
· 直播回放: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
·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出席哥本哈根气候变化会议纪实
· 温家宝:中国为哥本哈根协议发挥重要建设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