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温家宝就经济形势和明年经济工作接受新华社专访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2月28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记者:与对外关系比较密切的,还有您刚刚出席的哥本哈根应对气候变化大会。这次会议可以说是跌宕起伏、一波三折。据我所知,在近60个小时里您只休息了几个小时。现在会议结束了,一些国家对于哥本哈根会议的成果有着不同的解读。请问总理,我们应怎样看待?另外中国在这次会议上发挥了什么样的作用?

    温家宝:会议结束,余波未了。有关这次会议的情况,报道已经很多了,我不想过多地重复这些内容。我一直认为,应对气候变化是全人类共同面对的挑战。我们一直本着对中国人民负责和对世界人民负责的精神,积极参与应对气候变化的工作。

    如果你回忆一下,《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及其《京都议定书》规定发达国家要减排,同时规定发达国家要对发展中国家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提供必要的资金支持和技术援助。我们是一个发展中大国,也是第一个制定出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的发展中国家。同时,在没有任何国际援助的情况下,我们自主提出了到202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45%的目标,这体现了中国高度负责任的态度。

    我只讲一个问题,有的人说不要纠缠历史。我说这不是纠缠历史,而是历史客观存在,必须正视。因为不正视历史,也就不会懂得今天国际社会存在的贫富差别,更不会懂得发展中国家谋发展是他们最重要的诉求。《公约》和《议定书》最基本的就是“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的原则,这也是从历史和国情的判断而作出的。

    前两天我看了一篇文章,深有体会。作者说在哥本哈根会议开会期间,他想起南方的老母亲还在点着煤火炉来取暖。像这样的情况可能英国的孩子们感受不到。我们必须正视这样一些事实,就是世界上还有16亿人没有用上电,还有23亿人是用煤甚至柴火来取暖和做饭。中国这些年是发展了,但人均用电量仅是发达国家的六分之一到三分之一,千人汽车的拥有量也只有发达国家的几十分之一。人口多、地区发展不平衡、贫困面大依然是我们的基本国情。我们绝不会再走发达国家工业化的老路,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来发展经济。但是,我们必须为中国的发展争得应有的权利。

    中国这次参加哥本哈根会议发挥了积极的、建设性的作用。可以说我们尽心、尽力了,而且尽到了责任。我们一直希望能够达成一个有约束力的协议,但是直到我17日参加会议的时候,还没有一片纸。在这种情况下,我们通过大量的斡旋,积极地推进,使哥本哈根会议终归向前迈进了一步。

    我觉得世界各国都应该肯定会议的成果,并且向前看,携起手来,一起努力,凝聚共识,共同应对气候变化。中国政府一定会继续坚持这个方针。

    新华社记者:提一个关于经济政策方面的问题。一段时期以来,出现了刺激经济的政策是否应该退出的讨论。我们明年还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这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

    温家宝:这是一个很重大而且很严肃的问题。我一直认为,世界经济是互相联系的,但是各国采取的应对危机的政策是不一样的,政策退出的时机和方式也可以是不同的。我们提出要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并且增强政策的针对性和灵活性,保持宏观调控的正确方向、一定的力度和合理的节奏。就是说,我们在对待经济复苏和经济持久发展这个问题上持十分审慎的态度。我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经济企稳向好并不等于经济根本好转”。其实,经济根本好转也还不等于我们的经济能走上一条可持续发展的轨道。我们现在还面临许多问题,主要是:

    第一,国际环境还有许多不确定的因素。一些国家的经济虽然开始恢复,但还可能出现反复。外部需求持续减弱这个趋势还是难以转变的。

    第二,虽然我们的经济开始好转,但是经济的发展、企业的运行,许多还是靠政策的支持,缺乏内在的动力和活力。也就是说,在这种情况下,过早地把促进经济的政策退出的话,就可能前功尽弃,甚至使形势发生逆转。

    当然,我们也必须根据形势发展的变化,来调整我们的政策和方针。就拿投资来讲,我们今年的投资已经注意向民生倾斜、向环保和技术创新倾斜。所以,明年的投资力度不减,但其内涵要发生变化,就是要更加重视发展社会事业,更加重视技术创新,更加重视节能减排。总之,中央是全面分析国内外的形势才确定明年的大政方针的。但是,我们在执行过程中,还会根据形势的变化,不断地研究新情况和新问题,提高政策的针对性。

    新华社记者:我国经济发展正处在企稳回升的关键时期,请问总理,这个时期会持续多长时间?经过这个时期之后,中国经济会是一个什么样的面貌?

    温家宝:其实要把企稳回升和根本好转,以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划一条什么界线是很难的。我觉得我们现在就是要做好当前的事,同时又要筹划未来的事。所谓“做好当前的事”,就是把应对金融危机的各项工作继续搞好;“筹划未来的事”,就是为中国经济长期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我们正在研究制定“十二五”规划,我们要结合制定“十二五”规划,总结前一阶段应对金融危机我们的各项工作,并且为未来的发展明确方向、制定政策。

    新华社记者:我们知道,在应对金融危机的过程中,总理有不少名言。金融危机刚刚爆发的时候,您说“信心比黄金和货币更重要”;中国经济出现积极变化的时候,您说“希望像一盏永不熄灭的明灯,给各国、各企业和世界人民照亮方向”。现在,中国经济回升向好的趋势得到了巩固,新年又快到了,总理您有什么话要对全国人民讲?

    温家宝: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我们已经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但在我们面前的仍是一条不平坦的道路,我们这个民族经历过很多灾难,但是独立不惧、百折不挠是我们的优良传统。

    新的一年快到了,我希望全国人民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要坚持。胜非为难,持之为难,坚持到底就是胜利。希望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还要继续保持忧患意识和危机意识,更加兢兢业业地努力工作,努力奋斗。中国的明天大有希望。

    新华社记者:再次感谢总理接受新华社的独家专访。

    温家宝:谢谢新华社。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   上一页   6  7  下一页  
 
 
 相关链接
· 直播回放: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
·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出席哥本哈根气候变化会议纪实
· 温家宝:中国为哥本哈根协议发挥重要建设性作用